幽靈號碼一接就掛斷!用戶氣炸:錢太多? 「篩號機」背後目的曝光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接過一種「幽靈電話」,只要一接通後就會立刻被掛掉。有網友解釋,這可能是「篩號機」打的,為了測試該號碼有無使用。專家廖阿輝解釋,篩號機就像是撥電話機器人,只要程式設定,也許排列組合或隨機抽樣,系統就會自動撥號,一天撥個上千通都沒問題。

講電話、手機。(圖/東森新聞)

▲您也接過「幽靈電話」嗎?(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一般認為這類測試電話,有可能會拿去賣給詐騙集團或保險業者,以及一些推銷產品的業者手上。有民眾表示,接過滿多次,應有5、6次以上,非常困擾,有時候還要放下手邊工作,就為了接這支電話,接起來竟馬上掛斷。

有網友就好奇在「爆怨公社」臉書社團發文,「我滿腦子的問號?打電話不是也要錢嗎?是錢太多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貼文一出釣出熟門熟路的人來解答,這和「篩號機」有關。

▼如果想避免個資外洩,建議可下載特定程式來辨識陌生電話號碼。(圖/記者孫于珊攝)

▲▼手機,滑手機,電話,行動裝置。(圖/記者孫于珊攝)

3C達人廖阿輝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解釋,篩號機就像是撥電話機器人,只要程式設定,也許排列組合或隨機抽樣,系統就會自動撥號,一天撥上千通都沒問題,「篩號機是程式自己去跑,例如連續給它名單或是隨機撥,它就自動重覆撥這些電話號碼。」

廖阿輝說,篩號機專門用來測試該號碼有沒有人使用,如果用戶接起來,系統就會登記,且花不了多少成本,「各家門號嘛,第一個我找網內互打免費,程式現在也有技術可以做到,網內的門號不能比對。所以我不能說它完全不用成本,大致上能降的就盡量降。」

如果想避免個資外洩,建議可下載特定程式來辨識陌生電話號碼,或是電話來源為何,甚至過濾廣告電話。只是手機可把特定號碼列為黑名單,傳統室內話機恐怕還是難以逃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