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老家將改建警局 奧地利移除門前石碑引發「掩埋歷史」質疑

▲ 奧地利政府計畫將希特勒老家改建為警局。(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奧地利政府最近透露,他們計畫將納粹領袖希特勒出生的老家改建為警察局,並移除一塊目前立在人行道上、刻有反納粹主義訊息的石碑,將它遷移到維也納博物館。雖然大部分民眾都對此表示支持,但卻也引發猶太人「是否有必要完全抹除法西斯主義的印記?將這段歷史就此掩埋」的質疑。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奧地利宣布計畫改建希特勒位於因河畔(Inn)布勞瑙鎮(Braunau)的故居後,絕大多數民眾都對此表示同意,認為應避免讓希特勒老家成為法西斯主義分子的朝聖地。不過,部分猶太人及猶太倖存組織對於政府「連石碑都完全移除的做法」卻感到沮喪,他們認為,石碑記錄了過去猶太人遭到屠殺、迫害的一段歷史,奧地利不應該將歷史掩埋,應勇敢、直接面對大屠殺對世界所帶來的影響。

▲ 部分猶太人不贊同政府搬移希特勒老家門前的石碑。(圖/路透)

據悉,希特勒老家門口的這塊石碑是在1989年所設立,上面僅刻著「敬和平、自由與民主,願再也沒有法西斯主義,數百萬人的死亡是一次警示」這一段話,並未提及希特勒,是因為當時二戰後,奧地利為擺脫對戰爭的責任,努力將自己形塑成納粹的第一位受害者。

奧地利主要的大屠殺倖存者組織「毛特豪森委員會」(Mauthausen Committee)主席梅爾尼(Willi Mernyi)提到,「奧地利政府顯然希望世界忘記,這場歷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屠殺是發源於因河畔布勞瑙鎮的。但這種方法是錯誤的,他們必須承認這裡發生了什麼。」

「毛特豪森委員會」小組負責人赫爾曼(Charlotte Herman)也強調,「這非常重要,人們需要知道,在奧地利的每個角落,幾乎每戶人家門口,到底都發生過什麼事,過去到底有多少人被屠殺,在大街死去。」

她補充,「大家都知道希特勒在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因此不需要在透過他的房子再多加說明。但是石碑應被留下,以引起世人的注意,提醒他們這一帶實際上是孕育出『邪惡』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