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家暴成為「幽靈疫情」!未滿20歲兒少無法申請紓困 弱勢婦女也被排除在外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讓許多家庭面臨經濟壓力,衝突隨之增加,聯合國也稱家暴為「幽靈疫情」!勵馨基金會今(25)日舉行記者會提到,目前政府提供的紓困在現實面來說,排除了某些族群,比如說未滿20歲的弱勢兒少、未拿到身分證的弱勢新移民婦女、街頭遊民等都無法申請;或是同一戶籍有他人申請時,該戶的弱勢卻無法重複申請,勵馨除了提供紓困諮詢,也向政府喊話,期望能改善制度面,幫助真正的弱勢族群。

▲▼勵馨基金會召開「紓困後難逃失業風暴疫境下弱勢婦女兒少生活難」記者會 服務對象小棋(化名)            。(圖/記者屠惠剛攝)

▲勵馨基金會召開「紓困後難逃失業風暴,疫境下弱勢婦女兒少生活難」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勵馨基金會處長李玉華提到,疫情發生以來1到3月,全國通報家暴案件1萬2千件,與去年相比成長5%,雖然疫情不一定直接造成家暴,但經濟壓力造成家庭衝突案件增加是確實的,在全球都是,因此聯合國也稱家暴為「幽靈疫情」。

她舉例目前協助的個案中,遇到四種弱勢族群無法申請紓困的情況,第一種是未滿20歲的弱勢兒少,沒有資格申請紓困;第二種是尚未拿到身分證的新移民弱勢婦女;第三種情況是戶籍問題,由於政府以家戶單位提供民眾申請紓困,但現況是很多受到家暴的弱勢婦女、兒少,面臨了同戶籍有其他同住親屬申請,就無法再申請的情況。

第四種情況,則是中央與地方不同調,讓許多弱勢族群在申請上遭遇往返或溝通困難,例如中央提到老人與身障者領有補助津貼,也同時能申請紓困;可是有個案到了區公所,面臨承辦員表示不得重複申請,或者會將急難紓困金列為收入,恐怕影響弱勢申請津貼的身份。

李玉華說,綜合這四點,希望政府可以調整目前的紓困制度面,同時除了提供急難金外,也能思考中長期補助,在未來一到兩年也能建立安全網,例如在就業、生活、租金補助等,把資源聚焦在真正的弱勢個案上。

▲▼勵馨基金會召開「紓困後難逃失業風暴疫境下弱勢婦女兒少生活難」記者會 服務對象小棋(化名)            。(圖/記者屠惠剛攝)

▲自由工作者小棋(化名)也現身說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自由工作者小棋(化名)也現身說法,由於目前為自由接案,沒有一定雇主,也沒投保公會,在接案量減少下4月中一聽到政府提供無勞保者紓困補助,隔天馬上去區公所申請,但區公所承辦員表示尚未收到公文,也要求她必須準備父母的戶籍資料等,將父母的收入也合併,讓她在申請的過程中來回跑了很多趟,耗費許多天的時間,也面臨很多挫折。

加上以「全戶列計」的方式來審核,小棋認為很不公平,因為很多人跟她一樣,出社會之後就沒再跟父母拿錢了,儘管因個人收入銳減,需要申請紓困,卻可能因這個門檻而無法獲得協助。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也說,雖然台灣防疫做得相當不錯,帶來的家暴比例也沒有國際這麼高,但仍然看到許多服務的對象中,有經濟和紓困上的壓力。她認為,過去政府或許多公部門在傳統做法上,都習慣以「家戶」為單位作為一般標準處理,但是這樣的傳統制度在弱勢族群上,卻反成為排除的門檻。

王玥好說,很多在家中受到家暴、性侵等受害的弱勢族群,很難去向區公所的行政人員啟齒說明,也因此在紓困遭遇各種困難。勵馨基金會因此成立「紓困諮詢專線」02-29100985,自即日起啟動至6月底,服務對象先以大台北地區、長期受家暴的弱勢婦幼兒少為主,希望在社工的協助下,減少弱勢在申請紓困上的奔波與挫折。同時藉此機會看見制度面問題,能再跟政府和立委反映,解決制度面的困境;若是過程中發現政府忽略的現象,也希望政府能夠修正。

▲▼勵馨基金會召開「紓困後難逃失業風暴疫境下弱勢婦女兒少生活難」記者會 服務對象小棋(化名)            。(圖/記者屠惠剛攝)

▲勵馨基金會強調,舉行這場記者會並非要譴責政府或任何人,只是看到制度面可修正的部分,將狀況提出。(圖/記者屠惠剛攝)

勵馨也將串連基本物資,目前在全台設有5個物資分享中心,希望減少弱勢族群的生活壓力,也期待政府在中長期超前部署,在就業部分提供協助,讓他們恢復正常穩定生活,希望在安心就業這方面可以擴大放寬條件,也希望能延長急難救助約6個月。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也提到,其實「租屋族」也是相對脆弱的族群,在疫情衝擊下,大家可能面臨減薪、無薪假,但幾乎從來沒有聽過房東減租,而政府提供的補助也有限,今年若要在7月申請租屋補助,明年1月才領得到,等於這下半年有許多租屋族可能面臨急難狀況,期望政府也能有階段性的緊急補助,救急不救窮。

立法委員吳玉琴也表示,看到許多中央與地方的落差,以及弱勢族群面臨紓困申請的困境,將會再跟行政部門溝通,好好把制度面建構起來。

勵馨基金會強調,舉行這場記者會並非要譴責政府或任何人,只是看到不足的部分,將狀況提出,期望政府也能改善制度面,幫助真正的弱勢族群。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