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大廳「黑白格群聚」 陳芳明力挺開放:感受到族群文化的包容

▲▼台北車站大廳 外籍勞工 放假 席地而坐  穆斯林。(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車站大廳時常有民眾及移工群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北車大廳聚集現象」成為近日討論話題,此處因為疫情關係暫時開放群聚,至於往後是否繼續開放引發爭議。知名作家陳芳明今日力挺開放,他認為大廳不僅是移工獲得情感慰藉的地方,也是個展現族群文化包容的美麗空間。

陳芳明21日早上在臉書上發文,他表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台北車站暫時不鼓勵民眾在車站大廳席地而坐,但希望疫情緩和之後,仍可以恢復「這城市的美麗風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明說,他是個頻繁搭乘高鐵的人,經常在車站進出,每次經過大廳時,都讓他親身體會到台灣族群文化的開放和包容。

他指出,黑白格子地板上總是坐滿了旅客,也是台灣移民文化的據點之一。每當齋月節到來,大廳成為東南亞移工的聚會地,這裡是他們在異鄉獲得鄉情慰藉的地方,「他們是台灣社會看不見的族群,卻在台北車站讓我們看見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指出,北車大廳本來就是用於售票、退票的場所,民眾和移工等閒雜人等在大廳聚集,容易對真正需要買票的旅客產生排擠效應。若移工有聚集需求,他建議政府另尋適合場域提供他們使用,例如台北地下街有較為空曠的場所。

►過期票券復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