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會考/國文7類拿高分考題 歷年寫作屬「自身經驗」補教師建議這樣寫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中會考國文科考試時間為16日下午第一堂。(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16日、17日登場,國文科是五大考科裡超額比序的第一順位。吳限定律補習班國文科老師曾正針對選擇題必考題型的準備方式,他提出7大類型國文科考題,並指出,國文科最重要的準備方式,就是了解每一個字的意義、詞性,每一句的作用、修辭,每一段的大意、主旨,以及每一篇課文的背景,作者寫作目的、心情等,掌握好幾項重點,國文科不難拿高分。

曾正說明,國文科考題基本上包含,基礎形音義、成語題型、句型修辭、文意分析、白話閱讀、文言閱讀,以及文化常識。對於「基礎形音義」,曾正指出,考前要快速翻閱國文課文注釋及翻譯,對於題目的理解及判斷甚有幫助。「成語題型」則大多為課文相關成語或是日常生活中常用成語,過於冷僻的成語較不會成為命題,注意近年來成語考題不斷重複,考古題熟悉會如虎添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正針對「句型修辭」類題型說明,出題頻率穩定,「修辭格判斷」皆有給出明確的定義、清楚的例句,不用死背繁瑣或各出版社定義不同的修辭名詞,藉著題目給予的說明指示,冷靜判斷選項中相似的語句即可。敘事句、有無句、判斷句、表態句,「四大句型結構」考前亦要熟習。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補教師建議考生,歷年寫作題目多屬「自己的經驗與成長」,考生應確立題目、掌握寫作步驟,充實作品的內容,精確的表達自己的思想。(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文意分析」,曾正認為,學生必須深入體悟作品意蘊,根據上下文意,結合美學鑑賞,選出正確且最具文學美感的詞語。「白話閱讀」的評量重點在於對文章「擷取資訊」、「解讀資訊」及「思考判斷」的能力。「文言閱讀」是要掌握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差異,理解文言詞語具有一詞多義的特性、分辨文言文中常用的實詞與虛詞,認識文言文中簡單的省略句及基本句式。「文化常識」則可翻閱國中六冊語文常識,瀏覽重要的對聯格律、題辭判讀、書信柬帖格式。

對於寫作測驗,曾正也提點考生,往年會考作文題目包括,102年抒發成長歷程〈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102年試辦會考以自身經驗論述的〈來不及〉、103年具體描述對己身期許為的〈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104年偏向抒情感受的〈來不及〉、105年反思自身經驗想法的〈從陌生到熟悉〉、108年思考高齡化社會的相關議題的〈青銀共居〉,總而言之,題目的種類圍繞在「自己的經驗與成長」,應確立題目、掌握寫作步驟,充實作品的內容,精確的表達自己的思想。無論類型為何,應把握共同的寫作綱領,按部就班撰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