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要川普「別把病毒政治化」:如果你不想看到更多屍袋

▲WHO,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挨批拿美國錢卻處處心向中國,他則回應川普不要把病毒政治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批評WHO拿美國錢最多,卻「以中國為中心」,揚言撤出一半資金;對此,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回應,希望美中兩國做好「誠實的領導人」,並要川普別再把防疫政治化,「如果你不想要看到更多屍袋的話」。

綜合外電報導,川普周二(7日)痛斥WHO失職,不但在疫情最初爆發於中國時,多次看北京臉色決定如何對外描述疫情,還因此害各國錯失防疫時間,「我會說,從每個角度看(譚所說所做)都是錯的。」

譚德塞於台灣時間8日晚間,在WHO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世界衛生組織得知中國首例「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至今,隔天正好是第100天,他難以相信世界會在短時間內變化如此劇烈。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面臨過內超過40萬例確診、1萬多人死亡的壓力。(圖/路透)

之後他將話鋒轉向川普,表明川普的作為都是出於政治動機,「到頭來,人民是所有政黨的。所有政黨應該專注的是如何拯救人民,請不要把病毒政治化。」他再度呼籲全球團結合作,因為病毒會利用任何政黨、國家、地區和宗教的嫌隙,在全世界更加蔓延開來,「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屍袋,那你就這樣做。如果你不想要看到更多屍袋,那你就不要把這政治化。」

接下來川普會如何行動尚不明確,但美國國會已經在這次的財政年度上,授權WHO使用1.22億元(約新台幣36.7億元)。川普早前已提出2021財政年度預算,當中支援WHO的預算為5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4億元);這次他提出再刪砍或凍結預算,實際上的可行性有待觀望。

譚德塞表示,「看在老天的份上,我們已經在世界各地失去了超過6萬位公民,超過100萬人確診。我們現在在做什麼?這樣還不夠嗎?」他正色強調,「當我們能夠預防的時候,就算是一個人死掉也是個災難。」

►快訊/譚德塞WHO記者會上首度點名台灣:我為什麼要在乎被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