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時隔1年再燃恐怖山火!衝天火焰暴起「迅速逼近城區」…19位消防員殉職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火勢兇猛,已迅速蔓延。網上多段現場影片顯示,森林大火已逼近西昌市區,陣陣濃煙隨風飄進城中,全城籠罩恐怖的金黃色煙霧。當地已調度成都、攀枝花、德陽、樂山、雅安、眉山等6個支隊430名消防員前往增援。截止31日10點40分左右,恐怖山火已造成寧南森林草原專業撲火隊員19人犧牲。

森林大火除了危及西昌市區,其中一個起火點已逼近校園。涼山農業學校後山現場已設置二三十公尺寬隔離帶,學校五六十名工作人員和救援隊嚴陣以待,一旦發現火越過隔離帶將啟動水槍打火。目前,火災現場5公里內所有市民已有序撤離。

據當地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相關人員表示,山火於週一(30日)下午4時許發生,火場位於瀘山景區附近。涼山西昌市通報,初步判定起火位置位於涼山州大營農場。有西昌本地人也稱,「(山火)翻過山就是西昌著名景區瀘山了,現在情況比較緊急。」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由於濃煙飄進城區,西昌市公安局在當天下午實施交通管制,部分路段禁止一切社會車輛通行,以暢通消防救援通道。涼山支隊政委約2小時後率領50人到達火場西線,以架設水泵和設置隔離帶的方式,保護附近一個燃氣站的安全。在另一處山火地點木里縣,當地火場面積約15公頃,火線長約200公里,已有3000多人參與撲救。

家住西昌市城南大道、離著火點兩公里左右的羅先生表示,30日17時許,他開車回家時看到山上有明火,煙霧很濃,「一打開車窗,草木灰就飄進來了,當時整個城市都已經被煙霧籠罩。」他說,自己所處的位置是在4A景區邛海瀘山景區附近,「瀘山上有西昌農校和西昌學院兩所學校,還有景區酒店、農家樂等場所。」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火已造成18名消防員犧牲。(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還有西昌有市民透露,目前城區煙特別大,看不見天了,室內都能感覺到有煙,半山腰有個學校可能因為有乾草,屋頂都燃起來了,「今天風特別大,感覺火比去年還要大。」

據四川消防救援總隊確認,這場森林大火「蔓延迅速」,已經危及西昌市區,大量濃煙飄進西昌城區。據現場圖片顯示,由於火勢猛烈,全城被一層黃色的煙霧籠罩,空氣中彌漫一股樹木燃燒後的燒焦味,灰燼四處飄散。

據悉,四川自3月以來,攀枝花、涼山州境內已先後多次發生山火。事實上,木里縣是時隔1年後再度發生山火。木里縣於去年3月30日因雷擊發生山火,最終導致31人死亡,其中有27人是消防員。當時共有689人正在撲救山火,未料風力風向突變,發生爆燃,瞬間形成巨大火球,結果在場的27名消防員和3名地方撲救人員失聯,其後全部證實遇難。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大火迅速蔓延。(圖/翻攝自四川日報)

▲▼四川省涼山州西昌突發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