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頁檢舉信」揭陳家欽案內幕!部長送辦署長 蘇貞昌怒了

▲▼蔡英文出席「2019國際警察合作論壇-打擊跨境毒品犯罪研討會」,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圖/記者季相儒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右)送辦。(圖/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以涉偽造文書為由,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法辦,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滿,質疑內政部「帶頭作亂」。警政署27日發聲明指出,相關人事作業均依人事法令,並列舉前兩任署長王卓鈞、陳國恩調動秘書為例,強調絕無不法。不過,一份28頁檢舉信指控陳家欽便宜行事,不僅讓3位秘書僅憑一紙公文獲取刑事局資歷,未實際任職,還藉此將3人欽點徵調為2線4星專員,全程歷時僅2個月,引起警界軒然大波。

蘇貞昌28日視察台酒公司,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件事情讓他心情很沉重,因為過去從未發生過「部長把署長送辦」,如果內政部覺得陳家欽不適任,應該先來告知他,讓他來做職務調動,「但這起事件從未告知我」

蘇貞昌透露,陳家欽被函送後,內政部先是通知「因為忙,所以未向院長報告」,但隔天又傳簡訊解釋「擔心重蹈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覆轍」,所以未向上級報告。但他特別找了政委、法律專家羅秉成諮詢,這件事無關偵查不公開。沒想到內政部27日發出的聲明又變成「政風一條鞭」,已是三度改口。

蘇貞昌批評,台灣此時此刻疫情嚴峻,他不理解內政部為何要帶頭這樣亂,而國人同胞一定看不懂為何要這樣亂,也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為此,他前一天已經約見陳家欽,叮囑對方堅守崗位,好好帶領7萬警察同仁作好防疫跟治安工作,並靜待司法程序來釐清對錯。

▲蘇貞昌表示,武漢如果解封,國人返台仍要包機。(圖/記者鄧木卿攝)

▲蘇貞昌28日表示,疫情當前,不解內政部「為何帶頭這樣亂」。(圖/記者鄧木卿攝)

有知情人士透露28頁檢舉信內容,過去歷任署長任用秘書時,都會讓人選有地方、中央資歷,再徵調回署內任職,以此培養具備地方、中央視野,有高度、廣度的警察幹部。反觀現任署長陳家欽借調不當、未依制度陞遷,已經破壞警界公開的升遷制度,竟還要牽拖兩位前署長下水,史無前例。

知情人士以王卓鈞的2名秘書周煥興、廖材楨為例,指當時2人是在台北市警局服務,早已2線3星多年,後來為了支援署長室,雖平調至刑事局佔缺,但仍分別歷練整整2年、3年,累積足夠資歷後,才受徵調為署長辦公室3線1星秘書。

至於陳國恩的秘書甘炎民,也是歷練3任分局長職務後,才借調到署長辦公室;另一位秘書陳松春亦是如此,原任新北市警局2線3星職務,本來就有資訊專長,後通過2015年7月公開薦任測驗,合理升職。

如今陳家欽署長辦公室秘書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3人本來就是警政署本部的2線3星警官,只是將職缺挪到刑事局「佔缺」,未實際到職,竟捏造不實職務報告,佯稱「職務歷練」。不久後,警政署又發文「全國海選」署長辦公室2線4星專員,3人再由陳家欽「選中」,全程僅短短2個月,這難道不是集體串通合謀,做出人事假異動嗎?

▲▼警政署長陳家欽視察新北市警察局指導2020大選查賄、布雷。(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警政署長陳家欽。(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知情人士表示,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3人按正常程序,在警政署當年度陞職2線4星備取排名分別是第60名、第66名、第72名,至少需再等候5到6年,現在卻因為「真欽點,假海選」得到晉升,不僅排除了原先要晉升的前三名同僚,讓等待陞遷2線3星的員警看不到希望,甚至拔階調降回鄉擔任2線1星基層巡官,可謂聞所未聞,掀起警界大反彈。

知情人士認為,陳家欽的秘書們撰寫不實職務報告,申請調任刑事局,獲警政署准許調派並發布,但警政署又行文刑事局,要求讓3人支援署長辦公室工作,這不是矛盾嗎?不構成詐欺嗎?而陳家欽、人事主任張淑芳及秘書3人是否事前有所謀議?或明示通謀?

知情人士指出,在長官辦公室雖然工作辛苦繁忙,但功獎也相較其他業務單位多,必然縮短升遷等待的時間。過去,署長等長官辦公室的秘書們大多都是循序漸進,前署長陳國恩更還讓秘書去歷練警界視為重要的分局長職務,時間至少2年;如今陳家欽讓秘書們長伴左右,僅透過一紙公文調動又破格升職,速度之快,「兩位署長栽培秘書的作法,高下立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