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玩家怒了!批「配套嚴重不足」要求專法延後上路 民航局回應了

▲▼反無人機專法匆促上路,無人機玩家集結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無人機專法就要上路,但玩家集結抗議許多配套措施仍不足,要求延後執行。(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民航局納管無人機,相關管理機制將於3月31日起生效,不過,由無人機玩家組織的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今(13)日赴交通部前抗議,玩家認為在各項法規細部配套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政策應該要延後執行,另外,也要求全台空域應該採用負面表列,並放寬郊區、河濱公園等空域,還給民眾空拍權。

無人機專章月底就要上路,但目前各縣市政府的無人機圖資卻還沒真正定案,先前許多玩家也發現,多個縣市開放無人區飛航區相當少,導致圖資「一片紅」,此事引來玩家眾怒,今約有50人聚集在交通部廣場前抗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人機圖資地圖。(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從無人機圖資中可見,先前許多縣市幾乎全市禁飛無人機,僅開放極少數地點。(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發言人陳俊偉表示,他本身從事電視、電影空拍工作,這次玩家共提出5大訴求,包含「全台空域採負面表列」、「放寬郊區、河濱公園空域」、「增加操作/考試訓練場地」、「多軸無人機保險費過高」、「配套措施不足要延後執行」。

陳俊偉說,如果全部採正面列表(可飛航區)會產生一個嚴重問題,如果家裡沒被劃進去,等於在家裡附近練習,無人機一起飛可能就會變成非法行為,限制住許多人空拍的權利。在玩家反應下,各縣市地方政府過去幾周有逐漸放寬無人機飛航區,現在僅剩下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新北市仍要採用正面表列,台北市還在研議中,但也已傾向負面表列。

▲▼反無人機專法匆促上路,無人機玩家集結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313反不平等空域聯盟發言人陳俊偉。(圖/記者賴文萱攝)

聯盟也希望能增加非都會區之河濱公園或是人口密度在「1000人/平方公里」以下鄉、鎮、區規劃更多的休閒飛行場域,如此方能在法規合理的管理及配套下,又不影響無人機休閒產業。聯盟表示,台灣無人機休閒族群至少有幾十萬人,友善休閒無人機也會為各地方縣市增加不少觀光收益。

另外,聯盟反應各縣市對無人機訓練埸地有不足問題,因為目前場地多規劃和各航模飛行埸共用,但如果讓大家全部都只能在統一場地飛行,會造成飛機過多或塞機,希望政府可以多規劃無人機訓練埸地,如30x40或是30x50米的草地或是空地都可以,只需要求訓練時有足夠的安全距離等配套。

▲▼反無人機專法匆促上路,無人機玩家集結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玩家認為無人機專法有許多配套不足的地方,應等規劃完整後才實施。(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在無人機法規險部分,聯盟表示,目前針對無人機的相關法規險非常少,連線上試算保險都無,且內容只重視「每人」死(300萬)或是「每人」傷(150萬),連車險中基本的財損都沒有還要外加,希望能夠有合理化的保費。聯盟也要求要配套增加空域同時能有基本的第三人責任保險建議,讓官方放心,民眾玩的也安心。

▲▼反無人機專法匆促上路,無人機玩家集結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玩家高舉無人機,齊聚高喊「撤回不平等空域,還我空拍權」。(圖/記者賴文萱攝)

▲▼反無人機專法匆促上路,無人機玩家集結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聯盟喊話,從上述種種問題看來,各項法規細部配套都嚴重準備不足,希望民航局能在配套充足下才施行,及公告正負面表列。聯盟說,民航局把未來取締無人機的工作交給地方縣市政府,但實際上,地方有多少人力能取締?有預算、技術、知道怎麼配合嗎?這些細節都沒釐清的情況下,玩家也可能選擇「黑飛」,這樣硬推無人機政策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針對開放郊區與河濱公園訴求,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此部分依民航法規定,屬地方政府權責,在不妨礙飛航安全原則下,尊重地方政府作法。地方政府如需專業意見,民航局會提供協助。訓練場地部分,只要地方政府開放操作無人機的空域,均是合法的訓練場地,民眾可以從事飛行與訓練。

民航局說,目前核可的無人機考試場地共有6處,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苗栗、台中霧峰、雲林虎尾、宜蘭等,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均有新場所正在評估中,隨著空域逐步開放與民眾逐漸熟悉,未來合法的考照場地會繼續增加。

▲▼無人機考場啟用後,可同時提供必須使用跑道的固定翼模型飛機、多旋翼與垂直起降的定旋翼無人機考照使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無人機專章將於3/31上路。(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至於協調調降保費部分,民航局指出,2年多來持續接觸,並多次與全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協調,考量不同風險有不同保費,民航局尊重保險業者專業評估,但希望能以技術等級區隔,能再予降低保險費。

民航局也說,目前無人機註冊、考試及法人審查等相關配套作業均持續進行中,各縣市政府也積極審視開放與禁止無人機活動之相關圖資,希望在3月16日之前最終圖資能出爐。在各地開放區域持續增加下,自然人活動、訓練空間也大幅增加,中央與地方會繼續合作,讓法令相關配套在實施前更加完備。

新制實施後,400呎以下之違規取締權責屬於地方,由於民眾與無人機使用者都需有一段時間適應,地方政府可評估是否有緩衝期,民航局尊重地方權責。不過,民航局也建議各縣市政府,一般違規可以勸導取代開罰,但危害飛航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違規行為以及累犯,應排除適用。

▲▼無人機專章懶人包。(圖/民航局提供)

▲▼無人機專章懶人包。(圖/民航局提供)

▲▼無人機專章懶人包。(圖/民航局提供)

▲▼無人機專章懶人包。(圖/民航局提供)

▲▼無人機專章懶人包。(圖/民航局提供)

另外,為方便民眾於新制上路後考照,民航局宣布,將提前於本月16日起受理一般民眾報名,新制實施後,開始安排學科考試。有意報名民眾,可上民航局官網「無人機專區」中辦理相關作業,相關考試規範,專區中均有介紹,專區中同時有學科題庫,民眾可以下載預習。

民航局指出,初期報名比照無人機註冊,僅收取報名費用100元,學科通過後,民航局即會安排術科考試,初期同樣僅收取報名費500元,考場與監考人員等考試所需的作業費用,則由民航局支應,未來開始收取作業費前,會另行公告收費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