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研究:「緯度和溫度」與病毒傳播有關聯! 這些地區未來要注意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美國。(圖/路透)

▲新冠肺炎在美國持續擴散。(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國際論文預印網站SSRN當地時間3月9日發表了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醫學院人類病毒研究所、全球病毒網路(GVN)卓越中心的一篇論文,發現新冠肺炎疫情與緯度、溫度之間存在相關性。該論文根據模型預測,隨著氣溫升高,目前疫情地區將有所緩解。

據《澎湃新聞》報導,該論文的通訊作者為馬里蘭大學醫學院人類病毒研究所、全球病毒網路(GVN)卓越中心副教授Mohammad Sajadi博士,該論文未經同行評議。

研究發現,迄今為止,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主要沿狹窄的東西向分佈,大致沿北緯30度-50度的走廊,這一帶的有著類似的溫度:5攝氏度-11攝氏度,類似的濕度:47%-79%。

此次新冠病毒引發的疫情最早暴發於中國的湖北,隨後通過全球旅行擴展到世界其他地區。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社區傳播主要沿狹窄的東西向地帶展開,疫情的中心大致在北緯30度-50度區域;從南韓、日本,到伊朗和義大利北部。

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未能大量傳播到緊鄰中國南部的其他亞洲國家,與上述溫帶地區相比,東南亞的患者人數和報告的死亡人數要少得多。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美國。(圖/路透)

▲新冠肺炎席捲全世界。(圖/路透)

除了具有相似的平均溫度、濕度和緯度分佈外,這些地方也表現出共同點,即疫情暴發時間與年度溫度週期的最低點相吻合。在受影響城市中,平均溫度(5-11攝氏度)和相對濕度(47-79%)都比較相似。

此前研究已經得出,適宜的溫度和濕度是SARS、MERS和流感病毒生存的重要條件。這些表明,溫度與新冠病毒生存與擴散之間存在潛在的關係。論文中提到,考慮到溫度和緯度相似的地區之間的時間分佈,可以初步預測未來幾周,新冠疫情的潛在社區傳播區域是哪裡。

使用2019年3月和4月的溫度資料,研究團隊預測,社區傳播的高風險地區會北移,其中可能包括(從東到西)東北亞、中亞、高加索地區、東歐、中歐、不列顛群島、美國東北部和中西部、以及加拿大卑詩省。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