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激增創新高...招聯會提「分科篩選」減衝擊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測成績公佈。(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今(24日)公布,其中數學頂標14分,滿級分人數由7,782人激增至14,489人,各界預計又會造成嚴重超篩情況。大學招生委員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今年新增使用「分科篩選」的方式以減少超額篩選,建議學生們以「適性」來選擇校系仍為最佳選擇。

大考中心公布109學年學測成績,數學科15級分人數達14489人歷年最高。戴念華表示,招聯會在得知數學科成績分佈情形後,預期外界恐擔心一階篩選受衝擊,已先行推估分析,並緊急與大學討論因應。戴念華說,以往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有同級分超額篩選情形條以「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因應學測5選4新制,招聯會常委會決議,新增使用「分科篩選」的方式以減少超額篩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念華說明,109學年大學招生的2154個校系中有946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選」,並且另有151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預期能有效減少超篩。舉例以去年考生填的志願序與今年新增的篩選條件模擬,距二超類篩選人數的校系數目,將較108年減少約一半左右。

戴念華說,除醫牙類科外,其他熱門校系,預期今年因使用「增加科目及「分科篩選」如清大電機、交大材料、中山資管、台大國企等校系,超篩人數將明顯減少。另外,戴念華指出,從大考中心公布的「2至4科學測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統計表」顯示,「國英數自組合」60級分有779人,比前一年595人增加184人,評估對招生影響尚可因應,但對於醫牙等高度競爭校系影響較大。

招聯會指出,去年7月4日即召開「大學甄選入學醫牙學系相關試務研商會議」徵詢醫牙校系對於超篩的看法,與會者多數認為世界各國的醫學系普遍是高倍率的競爭,參加二階段人數增加,有助於甄選到真正適合當醫生的學生,且醫牙校系因為有足夠的臨床醫師擔任審查委員,有能量維持高品質的甄試,招聯會今年度並且會提醒醫牙學系預作準備因應。

戴念華強調,考生選填志願的意向每年或有不同,109學年已調整超篩工具,除部分使用國、英、數、自4科高度競爭的焦點科系之外,數學單科成績尚不至於影響到嚴重超額篩選,顯示招生制度仍穩健可以承受相當的擾動。希望考生以「適性」來選擇校系仍為最佳選擇,建議可善用大考中心公布的「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以及甄選會公布「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善用兩項數據,透過老師輔導,評估自己的興趣、能力、性向來選填志願。
 

其他人也看了...

學測成績9時公布 13.3萬考生可用網頁、語音和手機簡訊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