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一天增5人」單日最高確診!寶瓶星號返台將登船發燒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內6日公布確認5例病例,創下單日最多確診,其中還有2人僅赴香港轉機至義大利、1人赴澳門旅遊也遭感染;但也有好消息傳出,國內首例個案女性台商順利痊癒出院,並且留下手寫信與錄音檔向防疫人員與醫護致謝。另由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持續出現確診病例,還有台籍人士染病,指揮中心也宣布,6日起「國際郵輪禁止停靠我國港口」。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下午宣布國內有2例個案,晚間再宣布有3例個案確診。(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中心公布的5例新增個案,其中3人並無武漢直接相關旅遊史,有2人為北部50多歲夫妻到香港轉機義大利旅遊,另一人則是南部40多歲女性赴澳門旅遊,首見沒有武漢旅遊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個案潛伏期等推算分別在香港出發的飛機上以及澳門感染可能性高,維持列境外移入感染。

另2人則分別是北部40多歲男性以及20多歲女性,其中男性個案去年底到武漢工作,1月中旬從武漢到遼寧,2月2日從遼寧返台,隔天出現症狀;女性個案則是長期住在武漢,21日從武漢經深圳返台,1日出現症狀。兩人都在4日就醫,均診斷為肺炎經通報檢驗確診,目前均收治隔離病房,病情穩定。

面對沒有武漢相關旅遊史的個案,是否有需要擴大限制,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可以看到南韓、香港都出現到泰國就感染的個案,顯示武漢肺炎已經為很廣泛在傳染的疾病,目前正在研議相關措施,但有提到,不會朝向禁止港澳人士入境的方向。他強調,由於事涉週邊國家,相關影響很大,必須審慎評估,也提醒民眾,雖然平常不需要戴口罩,但坐飛機一定要戴,面對轉機點在疫區的,建議一定要戴口罩。

▲女台商手寫信。(圖/女台商提供)

▲女台商手寫信。(圖/女台商提供)

陳時中也在6日宣布,國內1月21日確診首例武漢肺炎、一名50多歲的女性台商,經過兩個多星期的治療已經可以出院!這名女台商也親筆寫信、錄音表達對防疫人員、醫護的感謝。

她透過錄音對外界說,自己是第一例,打破台灣的0,要說很抱歉。但沒有人願意生病,看到陳部長落淚她真的很感動之外,也覺得所有的防疫團隊真的很了不起。她也提到,台灣人其實很幸福,但是如果能抱怨少一點,大家的快樂應該會多一點,感恩再多一點,大家應該會更幸福,應該會更好。

▲▼鑽石公主號於日本橫濱港外。(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於日本橫濱港外。(圖/路透)

進來武漢肺炎因為郵輪問題引起軒然大波,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外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已經有20人被感染,當中還台灣人,陳時中表示,針對郵輪事件正在做疫情調查,包含整個路線做了解,病例也會列入管理,並宣布,因為國際郵輪遊客上上下下管理近乎不可能,郵輪內交互感染非常嚴重,因此下令6日開始國際郵輪禁止停靠我國港口。

因為此項禁令,「寶瓶星號」郵輪1,709名台灣旅客明回台停靠也成問題,陳時中指出,台灣人一定會讓他們回來,但要確保安全,6日晚上船醫會進行病歷檢查,7日船班靠港後,檢疫人員會立即登船做發燒篩檢,發燒者會直接在船上採檢,如果不幸有人確診,確診者依規定送醫院隔離相關治療,其餘「留船隔離」14天。

▲口罩,口罩實名制,尤達哥。(圖/記者陳涵茵攝)

▲▼口罩實名制上路。(圖/記者陳涵茵攝)

▲口罩,口罩實名制,尤達哥。(圖/記者陳涵茵攝)

6日也是口罩實名制上路首日,需至全國健保特約藥局使用健保卡「插卡」購買,7天限購2片,且用身份證字號分流,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各地藥局一早就出現等待買口罩的排隊人龍,健保署官網開放不到半小時還傳出「塞爆」,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到晚間9點為止,一共售出149萬7424片。

另首批武漢包機回台247名乘客,陳時中6日晚間也宣布全部檢疫完畢,除其中1名在4日確診,另6日早上由救護車送醫的2名案例中,其中1名二採陰性,1名一採陰性,目前還待二採確認,若二採也陰性,除了確診1例,其餘就全數過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