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何時結束?台大教授用「動力學模型」估:2/10後有機會趨緩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各地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台灣民眾擔心,到底疫情何時會結束?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今(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以高中化學就學過的動力學模型推測,疫情人數有機會在2月10日慢慢收尾,確診人數大約將落在6萬人左右,但這攸關到大陸方面防疫到底好不好。

徐丞志指出,在過年前,他運用很簡化的高中化學反應模型,模擬出目前的武漢肺炎發展情形,他利用燒杯推測出3套疫情趨勢劇本。第一套是預設防疫效果較低,2月9日左右是確診數高峰期,且持續約3周,最後總人數約24萬上下,但他認為,此狀況類似2003年台灣發生的SARS疫情,不太可能會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徐丞志提供)

▲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以動力學模型推測武漢肺炎疫情走勢。(圖/徐丞志提供)

第二套劇本則是徐丞志認為較有可能發生的狀況,該燒杯是設定武漢1月23日封城後,人傳人情況大幅收斂,往後推遲兩周被確診,高峰會落在2月上旬,推估最後確診人數約6萬人。第三套劇則是出現總確診人數約2萬人是高點,但已經破功,因此該燒杯劇本無參考價值。

徐丞志說,這三種狀況可以想像,反映的數量不同,同時受影響的人也不同,但他認為,最後的情況變數非常多,還是要看大陸的防疫到底做得好不好。他強調,自己不是流行疾病專家,只是用化學實驗來推論疫情進展,不能當作真正的流行病學預測,也無法作為正式的學術報告。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