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無罪!美參議院否決2彈劾條款 躲過罷免危機

▲▼ 川普在眾人簇擁之下走進會場。(圖/路透)

▲川普撐過了彈劾案。(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共和黨議員佔多數的美國參議院,5日針對總統川普的2項彈劾案進行表決,最終否決了民主黨的提案。此次投票結果將直接影響川普2020大選選情,甚至可能反效果地塑造出川普的個人傳奇。投票前,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的表態也創下美國史新紀錄 ─ 第一個投贊成票彈劾同黨總統的參議員。

彈劾案最終表決在美東時間5日下午4點(台灣時間6日清晨)進行,羅姆尼表決前在國會發言時倒戈民主黨,並說自己認為川普有罪,因為他「違背公眾信任」;他表示認為川普有罪的意見在參議院是少數派,而且終將否決彈劾案,但本於自己宣誓過的誓詞,還是決定對川普投下有罪票。

美國史上第三次由眾議員投票通過,並交付參議員進行表決的彈劾案,在5日畫下句點。參議院針對民主黨團12月提出的2項彈劾案,分別為「濫用總統職權」及「阻擾國會」,均予以否決。

「叛徒」羅姆尼則在「濫用總統職權」一案,和民主黨參議員們一起投下贊成票,票數結果為52比48;「阻擾國會」一案,羅姆尼則和共和黨同陣線,票數結果為53比47。

為期4個月的總統彈劾時程告終,但這段時間民主、共和兩黨交相鬥志論戰,白熱化程度在4日川普的總統國情咨文現場可見一斑。率團制定彈劾條文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川普上台時仍試圖表現政治家風度,要和總統握手,卻遭川普華麗轉身、冷眼以對,讓她只能尷尬收手。

等川普講話結束,台下所有共和黨員都起立為總統歡呼鼓掌,受辱在先的裴洛西則在川普身後,一疊疊拿起資料撕毀,此舉也被美媒及民眾認作「美國分裂」的象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