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防疫鬥士 核酸檢測醫生每天工作12hr...雙手悶出紅斑

▲ 檢驗科醫生替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境內確診病例已超過2.4萬例。大批醫護人員第一時間深入前線,全力投入防疫救援工作,其中就有一群檢驗科醫生,棲身在實驗室內,替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下來,一直悶在橡膠手套中的雙手都已經嚴重紅腫,皮膚上佈滿了一塊塊紅斑。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武漢肺科醫院檢驗科共27人從1月初開始,便持續守在第一線,進行血常規、生化、免疫、微生物、病毒等各項檢測。49歲的檢驗科副主任陳軍提到,剛開始還沒有「核酸檢測試劑」的時候,他們要慢慢替每一例疑似病患做排除性診斷,對已知的流感、肺炎等病毒進行檢測,「後來有了試劑後,只需要做一項健側就好,但檢測數量大,仍然不輕鬆。」

陳軍說明,病毒核酸檢測只有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才能做,每天需要檢測的數量,多的話300多例,少的話至少也有100多例。每一次核酸檢測,從標本處理到核酸提取、核酸擴增,再到檢測結果,要花上大約6個小時。實驗室每天都要進行兩批檢測,意指檢驗科醫生必須不間斷地工作12個小時以上才能下班,淩晨2、3點都還在工作,早就是常態,

▲ 陳軍的手因為長時間戴橡膠手套,嚴重發炎紅腫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陳軍表示,自己在武漢市肺科醫院已經工作了19年,由於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因素,他的體力、精力相比其他人都差一些,「提取檢測多達10幾個步驟,操作全程都必須高度集中精神,特別是最容易感染的『標本處理及核酸提取階段』,完全不能有任何分神,非常累,但我不能退縮,畢竟外面還有那麼多人在等待結果,即使咬緊牙關,也要堅持下去。」

與一般待在病房裡的醫生不同,在實驗室內工作的檢驗科醫生,每天都要和病毒面對面,為了健康、安全,他們工作時同樣要穿戴護目鏡、防護服、橡膠手套,不過因為實驗室屬於密閉空間,加上防護服、橡膠手套裡頭悶熱又不舒服,汗水也無法排除,皮膚長達十幾個小時處在潮濕、不透氣的環境,導致皮膚發炎紅腫,長滿紅斑。

雖然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狀況,但陳軍因為體質緣故,紅腫情形又相較其他人更為嚴重,「這不影響工作…」他說道,接著小心翼翼地在紅腫的地方塗上藥膏,再用紗布纏住,走向實驗室繼續與病毒「對抗」,即使一跛一跛,步伐卻充滿堅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