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水含有超巨量「超級細菌」 信徒朝聖沐浴:我們不在乎這種事

▲▼印度恆河。(圖/路透社)

▲印度恆河流域。(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恆河雖在印度教中有著不可取代的神聖地位,但卻也是全世界汙染最嚴重的河流。印度理工學院(IIT)科學家長期在恆河源頭根戈德里(Gangotri)定期測量,發現河流中的充滿大量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程度已經達到「天文數字級別」。

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麓根戈德里鎮附近檢測恆河水質,發現即使在靠近河流發源地的上游地區,水中也發現許多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已經不能被抗生素殺死。科學家說,無數朝聖者湧入恆河沐浴,以及人類排泄物隨意排入河流中,是造成恆河汙染嚴重的兩大主因。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印度擁有近10億印度教人口,而根戈德里是朝聖者心中的聖地。根據傳說,恆河女神在根戈德里將自己化為河水,洗滌貴族的罪惡。

根戈德里平時常住人口僅10萬人,而當地公衛系統僅能負擔7.8萬人的生活廢水。每當5月和6月旺季來臨時,當地人口可能會暴增至50萬人,嚴重超過負荷。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是世上最大的健康威脅之一,與癌症和癡呆症並列。細菌引發的疾病原本很容易以抗生素治療,但隨著細菌產生抗藥性,如今已經需要更多療程或其他更強效的藥物。

超級細菌每年約奪走70萬條人命,至2050年左右,死亡人數預計攀升至1000萬人。印度理工學院發現,恆河中含有天文數字級別的超級細菌,而根戈德里距離恆河發源地不到100英里,河水原本應該要相當純淨。

科學家表示,人類是唯一的汙染源,特別是朝聖者在河水中沐浴,藉此傳播超級細菌。不過,當地民眾似乎對此並不在意,一名從事食品工作的居民說,「恆河是我們的母親,喝她的水是我們天命」;另一名遊客補充說,「我們不是來拜細菌的,我們不考慮這種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