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新生代接班能解決現況?黎榮章:黨的精神才是重點

▲韓國瑜總統敗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總統敗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蔡英文以817萬票大勝,創下歷史最高得票數紀錄。選前韓國瑜的聲勢相當高,尤其是在上完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之後,聲勢水漲船高,選前之夜也是擠爆凱道,但為何這次韓國瑜甚至國民黨會到慘敗的田地,專門執行數據分析的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對此表達了看法。

根據中選會統計,總統副總統選舉人年齡層分布中,以40至49歲居冠,共有374萬3492人,雖然社會存在著中老年人挺韓國瑜居多,而年輕人則傾向蔡英文的現象。黎榮章認為,在韓國瑜在2019年4月發表5點聲明之後,網路總聲量大幅提升,但是正面評價和負面評價的比值開始由正轉負,期間有高有低,一直到選舉開票,始終維持這樣的結構,表示整個社會氛圍對韓是不滿意的,並沒有績效顯示只有年輕人反對他,老年人支持他。

韓國瑜曾上過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在短短3天內觀看數就超越蔡英文,在選前更是飆到612萬,造成熱烈地討論,在節目中也屢屢以自嘲的方式化解主持人犀利的問題,博得一片歡笑聲。但黎榮章則認為,大數據解讀不能光看觀賞、瀏覽數量,更要看資訊被擴散的質量,以韓國瑜博恩夜夜秀的擴散效果觀察,真的被廣泛傳閱的是用「膝蓋走路」的橋段,但這是負向的觀感,被當成茶餘飯後的笑料流傳。

韓國瑜上「博恩夜夜秀」 點閱數半天破百萬

▲韓國瑜上「博恩夜夜秀」 點閱數半天破百萬(圖/周刊王)

此次選舉蔡英文找了許多網紅合作,博得許多年輕人喜愛,但相較之下韓國瑜就比較少有這樣的合作方式。黎榮章分析,在政治行銷這方面,網紅必須考量到自己粉絲、支持者,在整個選戰氛圍中,站在哪一邊,而因為反送中事件激發年輕人的同仇敵愾,與韓國瑜「落跑市長」的負面形象,造成韓國瑜未能獲得年輕人的信賴,網紅也就不傾向於與韓合作。

選後有韓粉希望韓國瑜出任黨主席,也有聲音希望馬英九回來接任,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在12日號召黨內青壯派,一同前往國民黨部,發表共同聲明希望國民黨進行徹底改革,其中青壯派代表、台中市議員羅廷偉表示,若國民黨不願意徹底改革,不依照他們的訴求改變,未來不排除集體退黨,展現出國民黨內部正面臨世代交替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此黎榮章表示,韓國瑜如果還夢想轉任黨主席的話,那就是完全沒有記取這次失敗的教訓,做人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人不誠無物的教訓,自取滅亡。

黎榮章也表示,馬英九當了8年總統,,只把國民黨當作競選工具什麼事也沒做,是國民黨衰敗的罪魁禍首,現在回鍋當主席,未來的結果可想而知,不會有好的發展。

最後黎榮章認為,黨的革新方面,表現上是要由新生代接班,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黨的精神、理念為何,面對世局環境的變化,國民黨的路線和實務作為是什麼,是觀念上的翻新,而不是換一兩個位置的問題那麼簡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