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護盾」阻擋鎮暴警…女學生爆紅:只是想保護朋友 印度示威持續

▲▼印度警方17日在德里拘捕一名示威者。(圖/路透)

▲印度警方17日在德里拘捕一名示威者。(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印度國會上周通過公民法修正案,遭外界質疑歧視穆斯林,連日來引發多次大規模騷亂。近日在新德里有一群穆斯林女學生,徒手逼退身穿鎮暴裝備的警察,並用肉身當護盾保護被打男學生,影片在網路上迅速爆紅。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影片拍攝地點在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畫面中的印度警察攜帶鎮暴裝備,正以竹竿痛打一名男子。一群年輕穆斯林婦女雖然手無寸鐵,面對警察卻毫不畏懼,衝上前擋在被打男子和警察之間,大聲高喊警察退後,迫使警方停手。

其中一名女子法札娜(Ladeeda Farzana)表示,「我們只是想保護我們的朋友」。這段影片長度不足1分鐘,但卻在印度網路社群中迅速傳開,這群女子也成為抗議公民法修正案的象徵。

印度國會先前通過公民法修正案,允取2014年12月31日前因為宗教迫害而從阿富汗、巴基斯坦或孟加拉逃至印度的難民取得印度公民身份,卻將穆斯林排除在外。

儘管印度政府解釋,穆斯林在上述三國不屬於少數族群,因此實際上不需要印度保護,但印度穆斯林族群普遍認為該法案是打壓穆斯林的一環,激起數千人走上街頭示威。在15日於首都新德里爆發的示威活動中,已知至少有50人在衝突中受傷,包括警察和示威者在內。

也有部分非穆斯林學生,憂心法案是印度政府將印度塑造為印度教國家的行動,因此加入示威抗爭。警方則大動作於校園進行清場,衝破校門並在圖書館內發射催淚瓦斯,反而激發外界抨擊警方暴力執法。

印度警方否認執法過當,德里警局發言人藍德瓦(MS Randhawa)堅稱,警方在驅散違法示威的過程中「已盡最大程度克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