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青蔥3至4成損失、文旦落果率!專家出絕招對抗氣候變遷

▲全國知名的宜蘭三星蔥。(圖/記者游芳男攝)

▲花蓮農改場研究出「水平式防護網」,已通過颱風考驗,可減低青蔥3至4成損失。 (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來襲,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沒有人能逃得掉,農業更是首當其衝,為因應帶來嚴峻衝擊,針對東部作物做出了5大因應對策,設法讓受損輕微,讓農業能更加具有韌性。其中,在設施方面,可讓宜蘭青蔥減低3至4成損失.也能讓花蓮文旦降低落果率。

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指出,氣候變遷對農業影響巨大,大家不能坐以待斃,面對極端氣候必須要技術先行,以確保糧食的產量及價格能保持穩定水準。花蓮農改場提出抗逆境新品種、植物保護技術與資材、自動化農機與加工技術、有機永續農業技術和農業環境教案與刊物5大對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農改場表示,其中相當有代表性的是,研發出數項抗逆境的新品種,包括能同時對抗3種病毒的南瓜、抗裂莢的大豆品種以及抗雜草的水稻品種。此外,保種方面也有相當投入,因面對環境逆境如酷熱、乾旱、淹水等抵抗能力較佳,是為因應現極端氣候下的珍貴種原。

▲花蓮縣瑞穗鄉種植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每年都在白露前後採收,今年受白鹿颱風影響已提前採收。(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花蓮農改場開發出「文旦防颱網」,可大幅減低強颱時落果率。(圖/記者王兆麟攝)

目前已蒐集原住民特色作物種類有將近300種品種系的花蓮農改場強調,這些地方品種極有可能是全球氣候變遷中最重要的遺傳資源。另外,在資材研發方面,經多年研發,成功開發出對抗青黴菌、軟腐病、黑點病、病毒病等各種防治資材。其中,防治銀葉粉蝨爪哇擬青黴菌,可以有效防治對許多農民都很頭痛的銀葉粉蝨,防治率達50%以上;而以天然素材製成的製劑HL_PBS,則可減緩4成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發生。

設施方面,花蓮農改場提到,在轄區內宜蘭的青蔥、花蓮的文旦設施防治都有斬獲。尤其文旦是花蓮重要經濟果樹產業之一,但易受颱風危害,於是開發出「文旦防颱網」,可大幅減低強颱時落果率。青蔥也是非常易受颱風折損的作物,研究出「水平式防護網」,已通過颱風考驗,可減低青蔥3至4成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