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客機發動機故障⋯運安會調查出爐!原是「渦輪葉片斷裂」惹的禍

▲▼空服員招募。(圖/遠東航空提供)

▲遠航去年一架客機降落前發動機故障。(示意圖/遠東航空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去年7月2日遠東航空一架MD-82型客機,預定由澎湖飛至松山機場,於五邊進場階段時左發動機失效,飛航組員宣布「「pan-pan(急迫情況)」,最後安全降落,全員平安。運安會今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事故機「渦輪葉片」斷裂,但當時仍未達檢查時間,為此,葉片原廠公司Pratt & Whitney縮短檢核時序,民航局、遠航也將刻正辦理。

去年7月2日,遠東航空公司一架MD-82型客機,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B-28035,航班編號FE8026,由澎湖機場起飛,目的地為松山機場,機上載有正駕駛員、副駕駛員各1員,客艙組員4員及乘客165員,共計171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機於五邊進場階段,距松山機場28跑道頭9.6浬處左發動機失效,飛航組員因而宣告:「pan-pan(急迫情況)」。該機安全降落松山機場,人員平安。

▲遠東航空新機抵台記者會,董事長張綱維。(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圖/記者林敬旻攝)

運安會調查發現,事故機左發動機第4級低壓渦輪其中 1片轉子葉片完成適航指令CAA-2011-03-013檢查後,於未達下次屆期檢測時間即因高周疲勞而斷裂,葉片斷裂時亦未達該適航指令設定之初始檢查時距。

葉片斷裂造成5組第4級定子葉片脫落及其餘57片第4級低壓渦輪轉子葉片斷裂,脫落及斷裂葉片擊穿渦輪扇旁通機匣及發動機外罩,造成左發動機非包容性失效。

事故發動機低壓渦輪模組過去3次葉冠槽磨損檢查,遠東航空維修人員曾有2次於發動機未裝機狀態下執行檢查,不符合適航指令CAA-2011-03-013要求在發動機裝機狀態下執行檢查。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李延年解釋,事故發動機的葉片在還未到檢查時序時就斷裂,原廠公司Pratt & Whitney在事故後一週即派員來台了解,為解決此狀況,Pratt & Whitney縮短檢核時序,將檢查次數調整得更密集,並也在今年第三季更新服務通告,民航局、遠航也都會依照原廠通報,修正作業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