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癌逝享年46歲 曾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罹患壺腹癌,今年獲得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時就擔心健康情形不佳,無法參與9月12日的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在8月26日親手將講座交到她的手中,表示感謝、祝福與加油。然而病魔無情,幸佳慧昨(16日)病逝,享年46歲。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透過她的臉書po文宣布這項消息。而過去,她曾在個人臉書向親友預告「要是⋯那一天我突然走了,記得我是帶著你們滿滿的愛與祝福離開的好嗎?

▲▼第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獲「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提供)

▲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圖/資料照,幸佳慧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在幸佳慧的臉書上po文,寫道「我們是佳慧的先生及姊姊。我們最愛的阿慧,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雖然不捨,但她從此自由自在,無病無痛,有永恆的愛與喜樂和她同在。基於她的意願,我們將不設靈堂,也不舉辦公開告別式,讓一切從簡。但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她滿滿的愛與關懷,她都收到了。如果還有話想對她說,可以直接在這篇文下面留言給她,她總是心心念念著讀者及朋友們,在天上的她想必也很愛讀大家的留言。如果想為她做些什麼,就將她已經在做的或想要做的事,繼續下去!俠女阿慧能到處放火和點燃小小火苗,少不了你們的支持,也因為你們的陪伴,青澀寶貝的一生並不孤單。謝謝大家。

幸佳慧出生於1973年,是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長年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研究與推廣,行動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

▲▼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擔心健康欠佳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頒獎。(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幸佳慧透過繪本,對孩子說一個又一個「很重要的事」。(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她透過繪本,對孩子說一個又一個「很重要的事」,認為繪本的使命不是教小孩聽話,而是用孩子的立場,替孩子講話,進而鼓勵孩子勇敢與保護自我。例如《希望小提琴》和孩子談白色恐怖;《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每個困難的、許多大人不知道怎麼和孩子溝通的議題,她都有辦法建造與孩子談話的橋樑。

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時,評審評語提到「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在進行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擔心健康欠佳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頒獎。(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8月26日特別表揚與肯定幸佳慧的貢獻。(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2018年幸佳慧發現罹患壺腹癌,開始就醫治療,今年得到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時,原預計參與9月12日的頒獎典禮,不過由於體況欠佳,8月21日她在個人臉書透露「主治醫生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

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在8月26日與她茶敘,提前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講座親手交給幸佳慧,表達感謝、祝福與加油。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到場參與致意。當時她領到獎後相當激動,表示這是她參與過最高、最榮耀的場合,更說「這個金鼎獎是大家的,多賴出版社和讀者支持。」

▲▼  主治醫師說她「可能來不及領獎」 蘇貞昌提早搬金鼎獎特別貢獻給幸佳慧(圖/取自文化部長鄭麗君臉書)

▲主治醫師說她「可能來不及領獎」,蘇貞昌提早在8/26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獎座親手交給幸佳慧。(圖/取自鄭麗君臉書)

幸佳慧曾在個人臉書向親友預告「要是⋯那一天我突然走了,記得我是帶著你們滿滿的愛與祝福離開的好嗎?」16日病逝享年46歲,令周遭親友和許多受惠於她的人們相當難過與不捨。

相關新聞

主治醫師說她「可能來不及領獎」 蘇貞昌提早頒金鼎獎特別貢獻給幸佳慧

出版界殊榮!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 兒童文學創作者幸佳慧獲特別貢獻獎

罹癌也在創作!幸佳慧病逝享年46歲 一生努力對孩子說「很重要的事」

作家幸佳慧壺腹癌過世 胰膽十二指腸交會「黃膽、茶色尿、黑便」要警覺

呈請總統褒揚《蝴蝶朵朵》幸佳慧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

繪本談熟人性侵⋯女童驚爆「我有跟朵朵一樣的秘密」網揪心!

她讓受傷的孩子不再害怕! 教長潘文忠緬懷幸佳慧: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