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印尼生控校方介紹打工 慘扣護照逼超時工作 移民署證實救出學生失望返國 

▲因應民間質疑、移民署將修法加重違法外勞仲介業者罰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移民署14日晚間就建國科大印尼籍學生遭剝削打工案提出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印尼警察總部刑事警察局(Bareskrim Polri)10月9日宣布破獲一起印尼、台灣新型人口走私集團,人蛇集團利用獎學金名義騙印尼年輕人到台灣唸書,抵台後卻淪為超廉價或無酬勞工,目前發現約40名年輕人受害、其中包含彰化縣建國科技大學的外籍學生。

教育部今年6月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彰化建國科技大學介紹印尼籍學生校外工讀,卻發學生受聘工作嚴重超時工作、被不當扣款與護照、教育部認為該校「嚴重失格」、「惡行重大」居然和業者、不法人力仲介公司勾結,有讓印尼籍來台唸書學生陷入打工遭遇超時、苛扣薪水、扣留證件等惡劣環境。教育部痛批該校種種不當作為恐涉及詐欺罪、強制罪與違反人口販運,已將相關證據送交檢調處理。

建國科大14日向媒體表示:否認該校學生有涉案,但包括警方或移民署等單位都沒有人跟他們聯絡,建國科大指出,認為新聞中提到的仲介公司並非該校合作對象,無法確定外電新聞所指的是否就是學校學生。

對此移民署晚間詳細說明反駁上述說法:今年6月接獲建國科大印尼籍學生陳情,護照與居留證遭工讀仲介公司扣留並被迫超時工作,同時向1955專線求助,有19名學生出面說明並製作筆錄,有6名由彰化縣警局確認為被害人,彰化縣專勤隊與警方聯手查處,並主動聯繫建國科技大學國際合作及交流中心:「校方怎麼會說沒人和它們聯絡?」。

彰化縣專勤隊已協處4名學生於8月29日搭機出境;另2名也於9月3日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派員協助其搭機返國。彰化縣專勤隊目前也與警方全力介入協助外籍學生、目前本案由彰化地檢署偵辦中。

 【其他新聞】

► 快訊/士林Uber Eats送餐員遭撞無生命跡象 送醫搶救中

►北市環東大道死亡車禍!黃牌重機超車撞護攔 駕駛不治

►「風飛沙」幫主是鎮代會主席!教唆強盜+暴力討債+持槍恐嚇遭法辦

► 何韻詩遭潑漆統促黨2嫌交保 警政署緊急聲明:最速建請檢察官抗告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