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延燒 香港律政司長:正在研究緊急法和蒙面法

▲▼ 831遊行,香港遊行,反送中 。(圖/路透社)

▲反送中活動中常見蒙面示威者,圖為831遊行 。(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隨著「反送中」風波在《逃犯條例》撤回後持續延燒,相關法律問題浮上檯面,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11日表示,政府正在研究《緊急法》及《蒙面法》是否適用,已聽取不少意見,在近來發生的示威事件前,就已經有人提出訂立相關法例,但她沒有回應研究後是否可行。

《明報》報導,鄭若驊說,政府就香港現况不斷研究不同法律,適用的便會引入;至於《緊急法》是否適用,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以及立法帶來的不同影響,現正「研究中」。至於建制派早前提出訂立的《蒙面法》鄭若驊表示,已經聽取不少意見,政府也有進行相關的研究。

▲解放軍駐港部隊第22次輪換。(圖/翻攝自微博/央視軍事)

▲有律師認為,《緊急法》的動用,可能容易導致解放軍出動,圖為解放軍駐港部隊第22次輪換。(圖/翻攝自微博/央視軍事)

於此之前,香港民間團體「政中香港人」曾於8月28日發起「跟隨國際標準立法,禁止蒙面示威遊行」請願示威活動。該團體新聞發言人林偉康當時表示,「蒙面示威者敢公然挑戰法律,作出破壞行為,是因為示威者在蒙面隱藏身份的情況下,加大了執法及檢控困難,使蒙面示威者在破壞後,無需承擔責任和後果。」

此外,香港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4日表示,關於《緊急法》的動用,可能容易導致解放軍出動等情況,影響國際對一國兩制的可信度,政府可引用《公安條例》,由特首授權委任一些處理特別事務的人士當「特務警察」。

►防止示威者躲避責任 香港民間團體籲「禁止蒙面遊行」

►緊急法易致解放軍出動 湯家驊:特首可委任「特務警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