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走前「不健康時間」近9年! 想靠保險搞定退休生活有2訣竅

▲▼針對高齡者開辦的以房養老政策,9月底申貸額突破百億。(圖/路透社)

▲國人「不健康」存活近9年,壽險公司建議,退休規劃可掌握2訣竅,就能安心養老。(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增加,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平均壽命為80.4歲,顯示民眾與老化共存的期間隨之拉長,不過平均餘命不等於健康餘命,因此壽險公司建議,退休規劃可掌握2訣竅,轉嫁長壽風險,打造「晚美人生」。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國人「不健康存活」餘命長達8.8年;調查也顯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對於未來最擔心的問題以「身體健康」比率最高,其餘分別是「經濟來源」、生病時的「照顧問題」。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建議,想要擁有精彩豐富的「晚美人生」,先掌握不服老2訣竅,首先是經濟自主不依賴,善用多元保險商品組合,及早做好退休金流與風險保障規劃,強化自身健康與經濟的保障;再者是身心靈保健不可少,充實精神生活,健康自主管理,活出尊嚴與價值。

第一個訣竅「經濟自主不依賴」,指的是善用多元保險商品組合豐盈保障,即使獨老也能安心終老,因此富邦人壽建議,民眾至少應從40歲開始規劃,將40至60歲當成退休準備期,該階段首重資產累積,最好以專款專戶方式,透過年金險、類全委保單、失能扶助險、重大傷病險、醫療險、以及健檢服務實物給付型保單等保險商品來組合較為完善、豐盈的退休保障。

國人「不健康存活」餘命近9年,且平均要生病臥床約7年,代表老後除了生活費,務必將長期照護費用的支出一併納入規劃。以居家照顧來說,24小時外籍看護每月約2.5萬元,若聘請本國看護,則日間照顧每月需3至4萬元,全天照顧則動輒6至7萬元,再加上其他長期支出,一年80萬元跑不掉,再以國人平均臥床年數約7年計算,則一個人若進入長期照顧狀態,至少要準備近600萬元。

富邦人壽表示,政府長照2.0政策以提供基本服務為主,民眾想要擁有更好的照護品質,應及早備妥「長照帳戶」,善用長照險、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以及失能扶助險等長照三寶補足保障缺口。

第2訣竅則是身心靈保健不可少,富邦人壽指出,退休後可以趁著時間、金錢、體力運用皆尚有餘裕時,完成年輕時還來不及進行的夢想。例如規劃一段遠行、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與興趣等,或是「退而不休」發展職涯第二春,藉此也可強化社會參與,有益身心健康。

台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但年輕人可能因為工作、生活等因素無法隨侍在側,「陪伴」便成為高齡社會中最難取得平衡的課題,富邦人壽鼓勵民眾,再忙也要記得撥空陪伴長輩,培養家庭的世代互動,一同營造尊老與親老的健康樂齡友善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