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形同威權復辟」 馬英九:慰安婦比不上改路名?

▲▼馬英九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直播影片)

▲馬英九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直播影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4日上午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根據《促轉條例》,民國34年8月15日至民國81年11月4日為「威權時期」,涵蓋日據時代,「難道阿嬷們所期盼的正義,對民進黨來說,還比不上改路名、改校名、改國幣、拆銅像這些事來得重要嗎?」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社會和解,但民進黨以違法違憲的手段,清算在野黨,轉型正義沒促進和解,反而形同威權復辟。

馬英九表示,蔡政府利用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多數,3年來先後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設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這兩個所謂的「獨立機關」,不僅不獨立,也大有違憲之嫌。

馬英九指出,黨產會在未經法院許可下,調查搜索特定在野黨的房舍,甚至取代法院角色,依據有罪推定、溯及既往、個案立法等違反「法治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的概念,逕自召開公聽會作出裁決,以凍結、沒收、或拍賣黨產會自行認定為「不當取得」的黨產,黨產會實際在行使檢察官加上法官的職權,嚴重逾越憲法最基本的權力分立體制。

馬英九提到,不論是「黨產條例」或「促轉條例」,都是針對國民黨,3年來國民黨的資產幾乎全部被凍結或扣押,連婦聯會、救國團等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團體也遭波及;此外,未經「黨產會」允許,國民黨無法動用預算經費,被迫解僱大量黨工。

馬英九提及,任何民主法治國家的政府,要取得人民財產,必須依法或經過法院審判,然而台灣的黨產會,竟以片面抄查國民黨及所謂「附隨組織」的財產,完全是違法違憲行為,反對黨的財務被控制在執政黨手中,「舉世罕見,中華民國在民進黨統治下,似乎變成一個極權國家」。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張天欽。(圖/資料照)

對於去年大選前爆發「張天欽事件」,馬英九認為,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自我認定「促轉會」的角色與功能,就是明朝的「東廠」,要蒐集當時競選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黑資料,作為「除垢」打擊的基礎,消息曝光後,黃煌雄引咎請辭促轉會主委,並坦承上任兩個月沒看過公文,「外界至此方知,蔡政府近年成立的所謂獨立機關,濫權、黑暗到什麼地步!」

此外,馬英九也提到,根據《促轉條例》,民國34年8月15日至民國81年11月4日為「威權時期」,涵蓋日據時代,那對於在日據時代遭迫害的台籍慰安婦,民進黨政府並沒有依據《促轉條例》向日本政府請求道歉與賠償?「難道阿嬷們所期盼的正義,對民進黨來說,還比不上改路名、改校名、改國幣、拆銅像這些事來得重要嗎?」

馬英九還說,促轉會去年底公布的兩波撤銷有罪判決名單中,有四百多人是1950年代中共潛伏在台的諜報員,姓名還鐫刻在北京西山的無名英雄廣場烈士牆上,供人景仰追思,「如此轉型正義,又讓那些被中共殺害的國軍弟兄家屬情何以堪?」

馬英九批評,總統蔡英文說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社會和解,但實際上,民進黨以違法違憲、粗暴惡質的手段,清算鬥爭在野黨,汙名化並壓制反對勢力,以致朝野關係越來越惡化,許多訴訟在進行,社會對立越來越嚴重,「蔡政府推動的轉型正義,不但沒有促進和解,反而形同威權復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