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系統授權喬不攏 NCC有線電視分級收費延2021年實施

▲▼數位電視,數位匯流,有線電視,OTT(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有線電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NCC研議長達10年才定案、公布實施的有線電視分級付費新制,原訂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但近日發現申請頻道變更作業、頻道授權需重新議約等配套、前置作業時間來不及,已敲定延後一年至2021年起才全面實施。

NCC是在今年6月12日才剛核定新版的《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明年都需至少提供2種以上頻道組合讓消費者選擇,其中「清冰包」月費不超過200元,觀眾還可以選擇「單頻單買」、「頻道套餐」,打破25年來有線電視只能「大碗公吃到飽」的單一消費模式。

但近日相關作業開始進行時,才發覺想改變沒有這麼簡單!業者指出,NCC新辦法規定今年8月就要提出明年的收費方式送審,等於業者只有2個月作業時間,在這2個月內,有線電視要與頻道商完成明年授權協商,要向NCC申請頻道變更,2個月的時間不可能完成。

業者指出,今年都過一半了,許多頻道、系統商都還在談今年2019的合約,怎可能馬上談好2020年的,這種「龜速協商」甚至2021年也可能會來不及落實在新的分級付費制度,到時侯NCC能強迫業者簽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ETtoday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片)

另一方面,新的收費標準至少要提供消費者2組HD畫質以上基本頻道組合選擇:

第1組
至少有13個必載頻道(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原民台、客家台、公用頻道、地方頻道、頻道表、國會一台、國會二台等),月費200元為上限

第2組
前一年訂戶數最高的基本頻道組合,收費上限是600元

有些頻道變更需重新向NCC申請,獲准才可移動,這些都需要作業時間。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目前NCC的政策是已頒布的新規定仍有效,不強制有線電視系統一定要在明年起實施,但有些已經施行分級的系統仍可以進行分級收費,算是給業者有一年緩衝期,後年2021年再開始全面實施。

NCC官員透露,新辦法除了頻道、系統間的授權需要重新談判,系統申請頻道變更需要時間,有線電視與消費者簽定的契約內容也需要調整,推新制真的沒這麼簡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