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抗爭見曙光!蘇丹軍政府、反對派共享執政權 平民拿回權力

▲▼蘇丹群眾30日再度上街抗議,要求軍政府把政權交給公民。(圖/路透)

▲蘇丹部分群眾上街抗議時習慣揮舞國旗。(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蘇丹軍政府過去兩天與反對派在首都喀土木進行協調,《半島電視台》最新報導指出,「非洲聯盟」(AU)一名調解人員5日宣布,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已與反對派聯盟達成協議,同意彼此在特定時間內共同享有執政權。消息傳出後,許多人在街頭歡呼並大喊「平民、平民、平民!」

蘇丹軍政府以及反對派3日再次展開協商,經由非洲聯盟調解後,今日兩方終於達成共識。非洲聯盟協調人士5日宣布,在大選前的過渡時期,蘇丹軍事委員會以及反對派互相同意,在軍方以及平民之間交替建立一個享有主權的委員會,維持的時間可能是3年或是更長一些。

蘇丹反對派聯盟「自由及改變力量」(FFC)領導人達加爾(Omar al-Degair)表示,這項協議替過渡時期該如何建立權力機構開闢出新道路,「我們期盼這是新世代的開始。」

蘇丹過渡時期軍事委員會(TMC)副領導人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也向所有參與抗議的民眾承諾,協議內容相當廣泛,不會排除任何人在外。同時,他感謝非洲、衣索比亞調解人員的努力與耐心,「我們還感激FFC弟兄們的良好精神。」

據了解,蘇丹軍政府與反對派同意成立一個獨立的技術專家官員政府,此外,也要調查近幾周發生的抗議事件。《路透社》報導,消息傳出後,蘇丹城市恩圖曼(Omdurman)民眾爆出歡呼,年輕人敲打著鼓,駕駛則按喇叭,拿著蘇丹國旗的婦女也相當高興。

蘇丹前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1989年6月30日透過政變掌權,今年4月被軍方趕下台。此後,人民不斷要求軍政府把政權交給由公民主導的政府,6月3日已出現抗議活動,當時造成多人死亡。群眾6月30日再度上街示威,此次抗議過程至少7人死亡、181人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