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打造兩岸同心小鎮 台青買「單程機票」入駐創業

▲▼溫州洞頭金岙101兩岸同心村打造。(圖/記者陳政錄攝)

▲溫州洞頭全區打造兩岸同心小鎮,圖為金岙101兩岸同心村。(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溫州報導

浙江溫州市為推進兩岸合作、借助台灣鄉村振興經驗,近年將「半屏山」所在地洞頭區建設為兩岸同心小鎮,邀請台灣民眾交流,其中以金岙101兩岸同心村項目為例,就有台灣青年經考察後,押寶當地觀光資源,買「單程機票」前來著手創業。

洞頭區位於浙江南部沿海,溫州以東,是大陸14個海島區(縣)之一,大小島嶼302個,以仙疊岩、半屏山景區、海島生態、小鎮改造和漁村文化等發展觀光。其中高雄半屏山的典故,另一半就在洞頭。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半屏山景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半屏山景區。

在這個淵源下,溫州除上月底舉辦兩岸一家親.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動和雙屏論壇外,更積極開展兩岸交流,包括在區政府設立「台事通」台灣民眾行政事務辦理專區外,台胞之家也於6月28日舉行揭牌儀式。

台灣青年鄭元竺、王鴻宇都將洞頭做為自己第一次赴陸創業工作的首選地,他們在去年底前來考察當地政府與台商合作,對漁村傳統石頭屋建築加以改造的金岙101兩岸同心村後,便決定買「單程機票」前來發展。

鄭元竺表示,自己過去在台從事科技業,參考台灣猴硐貓村經驗,希望能在該地擴大實施,吸引觀光人潮;王鴻宇則說,自己希望在這邊開一家洞頭版的「解憂雜貨店」,並引入台灣文創小物等進行販售。

▲▼溫州洞頭金岙101兩岸同心村打造。(圖/記者陳政錄攝)

▲金岙101兩岸同心村項目負責人與台青介紹情況。

金岙101兩岸同心村項目負責人駱俊宏本身是台商,他坦言,改造傳統漁村有不小難度,包括為保存「石頭屋」特色和與居民協商就花了不少時間,不過透過特色的海島民居、風景,以及半屏山淵源、閩南文化等,加上周邊城市包括溫州、台州、樂清、瑞安等,人口加起來也超過2300萬人,應能成為孵化台青創業的有利平台。

目前,金岙101兩岸同心村規劃改造30棟石頭屋提供台青團隊入駐,預計今年9月全數工程完工,目前已有台胞之家的「厝邊灶咖」等開始營業,其餘待完工後陸續進駐營業,其地點位於洞頭區半屏鄉上,旁邊就是半屏島景區。

▼同心村改造傳統漁民石頭屋,提供團隊進駐。(圖/記者陳政錄攝)

▲▼溫州洞頭兩岸同心小鎮。(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