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翼龍寶寶從破殼而出就具備完整飛行能力

▲▼在中生代時期統治天空的翼龍可能一出生就具備飛行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生代時期的翼龍可能一出生就具備飛行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古生物學家安文(David Unwin)19日發佈最新研究指出,中生代時期(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末期,約2億2800萬年前到6550萬年前)主宰天空的翼龍可能從一出生就具備飛行能力了。

據《Fox News》報導,英國古生物學家安文在19日發佈的最新研究中表示,過去專家們常犯一種錯誤,就是試圖以鳥類或蝙蝠的觀點來研究翼龍,但他們的研究團隊在這次研究中,利用4種量化方法針對37顆不同種類的翼龍蛋化石進行更精確的分析,深入檢查胚胎的肢體長度、卵的大小和形狀等,研究後赫然發現,這37顆胚胎都在孵化前就已經完成與飛行能力相關的發育。

安文的這項發表完全廢棄了以往的研究說法,即翼龍出生後,只有在發育完全後才能飛行。此外,安文也提到,或許是因為翼龍的飛行能力很早就發育成熟,所以能解釋,為什麼翼龍類的翼展可以如此的巨大,像是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的翼展最大就可達10公尺以上,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飛行動物之一。

現今的鳥類和蝙蝠等可以飛行的動物,因發育不完全,需等翅膀成熟才有辦法飛翔,但安文的最新研究指出,在中生代時期統治天空的翼龍可能從出生就具備飛行能力,這也意味著,翼龍寶寶可能不必像現在的鳥類一樣,破蛋後需要仰賴父母的撫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