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政府砸40億「買回」民眾步槍 最高可獲原價95%賠償金

▲▼ 庫姆軍用物品展是紐西蘭規模最大的槍展,已經舉辦5年。圖為2016年槍展 。(圖/翻攝自Facebook/Kumeu Militaria Show)

▲紐西蘭民眾擁槍率佔全球第17名。(圖/翻攝自Facebook/Kumeu Militaria Show)

記者張方瑀/編譯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案發生後,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事發一周內迅速宣布,紐西蘭將立法禁止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根據最新聲明指出,20日將啟動一項耗資逾2億紐幣的「槍枝回購」計畫,政府將付錢「買回」民眾手上的步槍,每支步槍最多可獲得原價95%的賠償。這項計畫將從7月中開始持續到年底,警方已準備好從社區回收大量的槍枝。

紐西蘭財長羅伯遜( Grant Robertson)及警政署長納許(Stuart Nash)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政府已撥出2億紐幣(約新台幣40億元),用於回收國內所有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槍枝擁有者最高可獲得原始價格95%的賠償金,最晚必須在12月20日前回收。羅伯遜表示,「這是一項大工程,但警方做好詳細計畫,預計會從7月中旬開始執行。」

▲▼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爾登在槍擊案過後宣布禁止半自動步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3月的基督城槍擊案造成5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阿爾登宣布會在4月通過新法,「禁止在紐西蘭使用所有軍用類半自動武器(MSSA)和突擊步槍,其他用於將槍枝轉換為MSSA的相關零件,還有所有高容量彈匣均會被禁止。」國會也以119票對1票通過槍枝改革法案,這也紐西蘭數十年來首次對槍枝法進行重大修改。

警方估計,這項計畫將回收1萬4300支步槍,不過在計畫開始之前,就有民眾自行將槍枝交給警方,目前已陸續回收700支,另外還有近5000支已登記回收。根據調查,紐西蘭人口不到500萬,境內卻有150萬支槍,讓該國民用槍枝擁有率高居世界第17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