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也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入侵!全台僅剩4縣市未淪陷

▲▼秋行軍蟲例行記者會。(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例行記者會。(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在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已經發現到秋行軍蟲在本土羽化的成蟲,因此宣布,將從明天(18日)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的強制噴藥措施。農委會也強調,請農民發現秋行軍蟲後不要亂噴灑農藥,恐會出現抗藥性,還是先使用通報系統。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已經發現到秋行軍蟲在本地羽化的成蟲,今天下午兩點召開專家會議,決議從第一階段的掩埋跟銷毀,要從18日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的強制噴藥來防止疫情擴散。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秋行軍蟲從今年4月初開始就有收到國際疫情報告,立即開始調查,從5月底啟動跟農民的宣導,讓大家都能有效地辨識這種昆蟲,從6月8日的首例通報開始,一直到17日已有68件的通報確定,44件已經處理,其餘22件正在處理中,高雄市在今天(17日)也首次接獲通報有秋行軍蟲的行跡,累計全台已經發現有55隻的秋行軍蟲成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目前16日在嘉義六角田區發現疑似化蛹,15日到17日分別在嘉義、花蓮、新竹、苗栗和屏東發現成蟲,依照專家會議結論,研判秋行軍蟲已在本土化蛹羽化出成蟲,因此宣布從18日起進入第二階段強制用藥防治,更有效率防止牠快速擴散。

▲台中海線地區玉米田也發現秋行軍蟲。(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應變小組說明,截至17日上午,秋行軍蟲幼蟲案例共有68例,已進行焚燒及或掩埋有44件。(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在強制噴藥階段中,農委會將會持續採取通報作為,每一次噴藥會依照不同的藥劑與使用時間來作後續追蹤,因目前全台只剩4縣市(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未淪陷,陳駿季表示,「當我們準備跟這隻蟲共存的時候,我們能做的準備就是讓這隻蟲對我們的經濟危害降到最低。」副主委陳駿季同時也呼籲農民,希望能持續積極使用通報系統,農委會擔心恐有抗藥性的產生,先請農民不要亂噴藥,要按照農委會相關的用藥規範。

秋行軍蟲卵塊附著大量母蟲的腹部絨毛,呈絨毛狀;孵化後的成熟幼蟲,外觀可特徵包括頭上有一黃色倒Y字形,背部每個體節有4個斑點。因遷移能力強,一夜可飛行100公里,乘著氣流甚至可達250公里,寄主植物範圍達到76科、353種,主要為害農作物為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

6月21日前民眾通報經確認為秋行軍蟲,防檢局將提供1萬元獎勵金,民眾若發現疑似蟲蟲蹤跡,即可撥打防檢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http://bit.ly/2F3rKPJ )、檢疫局Line@( http://bit.ly/2KNlUWh )或農委會天然災害查報app( http://bit.ly/2Zk2FHQ )通報。

其他人還看了...

秋行軍蟲18縣市淪陷捕55隻成蟲!全台18日起啟動「強制噴藥」防治

18縣市噴藥殲滅秋行軍蟲 「成蟲亂飛」全台淪陷日抓不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