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衝突不斷 歐美各國密切關注:盼和平對話

▲▼香港反送中,天橋對峙。(圖/記者吳奕靖攝)

▲港警與民眾在天橋上對峙。(圖/記者吳奕靖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全球關注,各國領袖紛紛對此表達看法。美國總統川普指出,這是他看過「最大規模的示威」,同時他希望中國和香港能解決問題。英國首相梅伊更指出,香港的引渡條例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權利和自由,「英國有特殊責任替香港發聲。」

美國

川普(Donald Trump)在12日表示,這是他看過「最大規模的示威」,並保守地說,「我不清楚他們實際要傳達的訊息,但我了解他們示威的原因,且我很希望他們(中國和香港)可以一起解決。」白宮顧問康薇(Kellyanne Conway)則指,川普本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很可能會提到逃犯條例的議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透過聲明表示,《逃犯條例》危害美國和香港20多年來建立的緊密關係,若是條例真的通過,美國國會將別無選擇,會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光價之下,是否保有「充分自治」,並且將會與與兩黨議員一同提出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逃犯條例》可能會破壞香港自治,對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社會建立的特殊地位與價值產生負面影響。

加拿大

加拿大保守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大陸必須尊重香港自治與所有香港人民的權利,「人民有權對修改引渡條例感到擔憂。」

歐盟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歐洲國家與香港民眾一樣,對《逃犯條例》感到擔憂,如此敏感的修法,不但會對香港與歐盟公民造成影響,也會波及企業對香港商業金融地位的信心。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方朝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方朝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

梅伊在國會上表示,英國有特殊責任替香港發聲,尤其目前仍有大量的英國公民在香港,不得不替《逃犯條例》可能造成的影響感到擔憂,「重要的是,香港的引渡條例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認為,「香港政府應採取措施維護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這是支撐其國際聲譽的基礎。就像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堅持『一國兩制』的原則,對香港未來的成功至關重要。」英國的亞洲事務大臣菲爾德(Mark Field)認為,《逃犯條例》會造成寒蟬效應,「香港需要享有高度自治及法治,且需要符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

德國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Maria Adebahr)指出,若是香港《逃犯條例》批准通過,將會損及德國與香港現有的引渡協定,「我們還在研究,若《逃犯條例》得到批准,德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定,是否能以目前的形式繼續執行。」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則對示威群眾的和平行動表示肯定。

▼ 香港反送中遊行吸引百萬人上街。(圖/讀者提供)

▲▼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12日衝突。(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