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推「內閣偏雙首長制」 閣揆任命恢復國會同意、立委兼任部長

▲▼賴清德響應524全球氣候行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拋出未來如果當選總統,會結合朝野推動憲政改革,應該要成為「內閣制偏雙首長制」;其中,行政院長任命要恢復經過立法院同意,而國會議員也要兼任部會首長。

對於台灣憲政問題,賴清德表示,台灣的總統直選無法取消,但民選總統要給予什麼權責是可以再來討論的,好比要賦予兩岸、外交、國防的權力,還是如歐洲國家,擔任仲裁角色,調解政黨之間的衝突。

賴清德表示,內閣制的精神一定要展現出來,一是行政院長任命一定要恢復經過立法院同意;二是由國會議員兼任部會首長。他檢討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敗選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執政跟民意有落差。

賴清德說,立委深入基層接觸民意,但只能藉由質詢,或是找部長來討論,而部長再交由下屬局處首長來執行;加上部長面對立委也矮一截,並沒辦法做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