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局整頓高儲蓄型保單 各保險公司現在起不能賣賠錢保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將訂定傳統型人壽保險門檻,整頓高儲蓄型保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8日)表示,現在開始會要求各保險公司推出的商品「保險合約服務利益」(CSM)必須為正數,換言之,就是不能賣虧損保單,另針對舊有的保單,如果是在一開始測試模型就有誤,保險局將跟業者溝通做處理,不排除要求停賣。

面對保險局要整頓高儲蓄型保單,富邦人壽將以調降宣告利率做因應。媒體詢問,22日金管會找各家壽險董事長開會時,有在會中暗示各家公司要降宣告利率嗎?顧立雄表示:「沒有,我們是要求他們在一開始設計保單時CSM必須為正數,賣保單過程中CSM也要為正,宣告利率就涉及到CSM,賣的過程中宣告利率也要隨時被檢視。」

顧立雄說明,不管是儲蓄險或是利變型保單,都要考量到CSM有沒有跟原來的設計有偏離,「因此各公司保單結構要盡速調整。」

外幣保單是否也有這問題?顧立雄說,外幣保單因為沒有匯兌風險,但外幣儲蓄型保單還是有回報率的問題,現在要求保單一開始CSM不能為負的,「在賣的過程中,像利變型保單區隔資產,回報率要從區隔資產裡重新檢視回報率是否過低,不能亂訂宣告利率!」

顧立雄強調,現在開始要求新商品在推出時,不可以一開始CSM就為負的,針對舊有的保單,有一些是當初在做測試模型時就有誤,有一些是因為後來市場環境變動影響,這些保險局會跟保險公司做溝通,若一開始模型測試就有誤,會要求保險公司做處理,不排除要求停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