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同志家庭請賴士葆撤回提案:我只希望女兒能在我的戶口名簿上

▲▼  同志家庭請賴士葆撤回提案:我只希望女兒能在我的戶口名簿上(圖/記者林育綾攝)

▲同志團體和家庭在14日上午站在立法院前,請求賴士葆委員撤回反同提案。(圖/記者林育綾攝,下同)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政院版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已逕付二讀,不過日前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為反同方提出保障薄弱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即將在明(15日)進行一讀,因此今(14日)同志團體、家庭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請賴士葆撤回提案,甚至有異性戀家庭和團體代表也出席力挺。其中一名同志家長哽咽強調自己並不特別,要的也不是特權,「我只是很希望我的女兒,能以長女的身份,出現在我的戶口名簿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同志家庭請賴士葆撤回提案:我只希望女兒能在我的戶口名簿上(圖/記者林育綾攝)

▲同志家長Jovi表示,當女兒生重病,自己的太太也無法幫她簽署住院證明。

同志家長Jovi表示,她與太太三年多家辦理同性伴侶註記,也讓太太辦理「監護權代理」,但是現在女兒已經要上小學,連入學證明都不能簽,一年多前女兒生重病住院,太太也無法幫女兒簽署住院證明文件,她想請問賴士葆委員:「如果你的家人就躺在手術室、你的孩子生重病,連手術同意書都不能幫他簽,連最基本的保障都不可以,你還能說你是愛孩子、關心下一代嗎?」

另一位出席的同志媽媽小龜也說,跟伴侶從求學階段開始,共同經歷畢業、工作、生子、育兒,她跟很多人一樣,一起勇敢面對感情挑戰、認真經營家庭、奉公守法,她哽咽說:「我很希望女兒能以長女的身份,出現在我的戶口名簿上。我也希望她能參加我們公司的團保,給她多一份保障,但我現在卻只能給她滿滿的愛,來彌補法律的不全。

▲▼  同志家庭請賴士葆撤回提案:我只希望女兒能在我的戶口名簿上(圖/記者林育綾攝)

▲同志媽媽小龜說,今天不得已拋頭露面,「只希望女兒能以長女的身份,出現在我的戶口名簿,給她更多保障,而不是寄居的路人甲。」

她提到自己和伴侶為了擁有女兒,做了很多勇敢的努力才迎接她到家庭,這些過程其實也不特別,就跟周遭許多一般人一樣,「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們也很努力生活、很努力繳稅,很努力用愛灌溉我們的孩子和家庭,但法律卻沒有保障我們的家庭,在我的戶口名簿裡,我的伴侶和女兒只是寄居的路人甲乙」,我甚至無法幫她們辦信用卡付卡、連去郵局銀行開戶都無法替他們處理。若伴侶在途中發生什麼意外離開,「我甚至連女兒的撫養權都是沒有的,這是多麼錐心的痛,請大家想想,跟你生活的人卻必須強行被拆散。」「當意外發生時,我只是她們身分證上空白的一欄,什麼都不是。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蔡尚文也提到,按照立法院的議事規定,法案在一讀之前,只要提案委員同意就能撤回,因此他請求賴士葆委員在最後期限前「高抬貴手」,撤簽法案,「希望委員能秉持良心。」「我們相信很多立委們因為不瞭解同志家庭而害怕,因為害怕而有所排斥,所以我們會不斷走上街頭,讓大家看到同志家庭面臨的真實處境是什麼。」

賴士葆向媒體表示,謝謝指教,一切按照程序來,立法院為合議制,有不同意見都可以共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