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蛋糕論」談一國兩制 陳雲英:韓國瑜想得明白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台灣團,兩會,林毅夫妻子、全國台聯副會長陳雲英。(圖/記者曾俊豪攝)

▲林毅夫妻子、全國台聯副會長陳雲英。(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談到「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大陸全國人大台灣代表陳雲英用「蛋糕論」來形容。她表示,「我比較擔心大家不敢於表達意見;只要到大陸來看一次,很多謠言就不攻自破了。」而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陳雲英評論稱,「韓國瑜想得明白,他的擁護者也想得明白,韓國瑜很勇敢。」

談一國兩制

陳雲英近日接受陸媒訪問,她就「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表示,「這個生日蛋糕要做成什麼樣,我想要我的生日蛋糕上有多少奶油,有多少巧克力,我不擔心台灣同胞表述自己的意見,我比較擔心大家不敢於表達意見。」

對於兩岸的民主協商,陳雲英指出,開始時建議不要太固化是誰作為代表來協商,「可能很多人認為由政黨來代表,但其實在台灣,中間選民是大多數,所以他們可能不是由政黨來代表,他們可能有他們的行業階層,不同的行業界別可以有不同的組織來代表。」

▲陳雲英在大陸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言。(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陳雲英有「中國特殊教育第一人」之稱。(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回台被審查

陳雲英是唯一出生在台灣的人大代表,是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林毅夫的妻子。她於1987年攜子女隨林毅夫定居北京,成為大陸第一位特殊教育博士,並於2003年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但也因此,陳雲英每次返台都會歷經審查,隨著蔡英文政府上台,她感到「審查越來越嚴」。

她表示,「最嚴格的是,我到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時段在哪裡,他們都要管,一點靈活度都沒有,比如和東華大學校長聚餐的事情,我和朋友聚餐都要管,感覺不符合這個時代,倒退了100年;我覺得門是關不上的。」

台灣在變

報導稱,把握每一次難得回到台灣的機會,陳雲英都會洞察到漸漸發生的變化。陳雲英以故鄉宜蘭縣為例,她表示,一些宜蘭朋友對他們的孩子到大陸去讀大學的態度發生了改變,「過去宜蘭人要是知道誰的孩子去大陸讀書,都會質疑他,現在他們再看到孩子到大陸讀書後會發現,孩子變得更加用功讀書,專業水平變得很好,英文變得很好。」

「只要到大陸來看一次,很多謠言就不攻自破了」,陳雲英如此評價媒體對大陸的不實報導,「你明明看見每個城市建起高樓,明明看到人民安居樂業,明明同樣是博士畢業生,在大陸可以很好地去工作,但台灣的博士畢業生很多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還為了找工作隱瞞自己的博士學位,這些消息在台灣的媒體上都有播出。」

▲韓國瑜表示抱歉             。(圖/記者吳奕靖攝)

▲韓國瑜3月底將造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為高雄找尋商機。(圖/記者吳奕靖攝)

談韓國瑜

陳雲英談起「政治明星」韓國瑜時說,「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時講得非常好,貨物要出得去,人要進得來,人才都流失了,一個城市如何發展呢?所以,人才要進得來,甚至要留得住,貨物要出得去,就是要做兩岸的商貿貨物往來,高雄人民一定希望發大財。」

陳雲英認為,韓國瑜想得明白,他的擁護者也想得明白,韓國瑜很勇敢,他將到訪的這四個城市恰好是離台灣很近的幾個城市,而且也是相對發達的地區,會有很多的商機,「他的團隊很有智慧,在這次的考察訪問之後,他們應該能夠談攏一些合作的清單,促進高雄更好地發展。」

陳雲英是唯一出生在台灣的全國人大代表,是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林毅夫的妻子。她於1953年出生於台北,曾獲政大文學士及教育學士雙學位,以及美國賓州愛丁保羅大學碩士和喬治華盛頓大學博士,1987年攜子女隨林毅夫定居北京,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位特殊教育博士,並於2003年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