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凍結國民黨8附隨組織830億元 爭取明年520前處理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本月15日召開會議,同意出售國民黨5億元的不動產,用來支付黨工退休金。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提到,這兩年半來已經認定婦聯會、救國團、中影公司等組織,是國民黨旗下的附隨組織,一共凍結830多億元的資產,第一階段是先禁止處分並進行清查帳列財產、不動產,第二階段若認定為不當取得,這些錢將收歸國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黨產會預算,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峯正表示,會陸續將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自由時報》26日報導,林峯正接受採訪時提到,國民黨在全台有228個黨部辦公室,民進黨只有25個,相較之下數量簡直多到不合理,且追討不當黨產部分,中央投資公司加上欣裕台公司共有272.8億元資產,根本就是國民黨的隨附組織,其他還有婦聯會、救國團、中影公司,以及民族、民權、國家發展3個基金會,全部加起來總共有8個。

林峯正直指國民黨的土地都是從公家拿來的,是否有轉賣取得現金再投入選舉,這部分還在清查,第一階段會先凍結禁止處分,再一一清查帳列財產與不動產,第二階段則是依黨產條例規定,提出證據認定隨附組織的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如果是,將會收歸國有;至於能否在2020年5月20日前處理完,他僅表示接下來將會提出證據。

▲▼      國民黨中央黨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中央黨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其實,黨產會過去曾推出「黨產說明白」的系列影片,黨產會委員孫斌指出,舊國民黨中央黨部原為日本財產,戰後成為國有財產,國民黨卻以「先租借、後買下」方式,讓國產成為政黨財產。

雖然依照國家法律,政府機關可以向國家租借辦公室,但舊國民黨中央黨部的爭議就在於,他們租借後並沒有還給國家,而是直接購買,孫斌提到,這樣的行為並不符合讓國產達到最有效利用的精神,黨產會是在沒有傷害國民黨的情況下,針對過去的錯誤修補,讓大家得知正確的歷史資料,還原合法的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