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賽里程碑!人類在辯論賽中贏過AI

▲▼IBM的AI辯論軟體「Project Debater」和開發者Noam Sloni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BM的AI辯論軟體「Project Debater」和開發者Noam Sloni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IBM再度試圖證明機器可以戰勝人類,但這回人類勝利了。

彭博報導,IBM周一(11)派出研發6年的人工智慧辯論系統「辯論女士」(Miss Debater)與辯論高手就學前教育補助為主題進行進行直接對決。經過25分鐘的唇槍舌戰,觀眾投票判定31歲的Harish Natarajan獲得勝利。

這場非正統的比賽替多年來的「人機大戰」寫下新的里程碑。1996年,IBM創建了一個首次擊敗國際項及大師的運算系統,2011年,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在益智節目Jeopardy!中擊敗2名冠軍。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AlphaGo也證明了AI能夠掌握圍棋這類古老而複雜的遊戲。但是,「辯論」這種需要創造力及情感表達的競賽,對AI來說則較難駕馭。

正式名稱為「Project Debater」的辯論女士在周一的辯論競賽的一開始便挑釁地對Natarajan說:「我聽說你在人類的辯論比賽中保持著世界紀錄,但我猜你從未與一台機器辯論過。歡迎來到未來。」去年,辯論女士就曾在表演賽中辯贏人類。

該辯論比賽在舊金山市中心IBM Think會議上,當著數百名記者、科技業內部人士及軟體工程師的面展開,以「我們應該補助學前教育」為主題。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也是觀眾之一,她最後將票投給Natarajan,但她表示,辯論女士讓聽眾對辯論主題的相關知識更加充實。

Natarajan與辯論女士在同一時間得到辯論主題,並有15分鐘的準備時間,接著進行4分鐘申論、4分鐘的質詢及2分鐘的結辯。

雖然人工智慧最終輸了,但創造Project Debater的IBM研究員Noam Slonim卻相當開心。Natarajan擁有多項辯論賽冠軍紀錄,參與過3次世界錦標賽,並於2012年贏得了歐洲是竟錦標賽的冠軍。Slonim說:「這就像在觀眾席看著自己小孩和世界級的鋼琴大師對決。」他表示,辯論與圍棋或益智搶答不同,辯論需要與聽眾產生連結,並使他們相信自己的觀點,演說風格是關鍵,而這「已屬於人類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