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己名聲不要什麼都顧 掌握3個重要項目得分就好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身處在社群媒體發達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公關,利用社群平台管道經營自己。(圖/達志/示意圖)

文/遠流出版提供

名聲遊戲中有三個關鍵「骰子」:行為(behaviors)、人脈(networks)、宣傳論術(narratives)。

第一顆骰子就是你的行為,別人會根據你的行為來決定他們對你的期望。在商場上,若你永遠能在三十天內付清貨項,你的名聲一定很好。如果你開會老是遲到,大家也會因此調整對你的期望,他們還會告訴別人你動不動就遲到,而且反正你一定遲到,所以大家也跟著晚到;或者,如果跟你開會的人特別重視守時,那他們可能就直接找別人來開會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名聲只受到「行為」單一因素的影響,事情就簡單多了,偏偏現實並非如此。早在柏拉圖時期的哲學家就思考過一個矛盾的怪現象:有些人明明爛人一個,但名聲卻很好。許多執行長抱怨自己公司無法享有應得的名聲,投資人都不知道自家公司真正的價值;另有些公司卻可以「名過其實」。現在的這個世界充斥著「後事實」或「後真相」,令人無所適從,但就名聲而言,「他人眼中對你的觀感」才是真正的關鍵。你的名聲和他人對你的評論是連在一起的,簡而言之,你的名聲並非反映真實的你,而是反映出別人眼中的你

原因是,你的名聲會在人際網絡當中不斷流傳,你把時間投資在什麼樣的人脈,以及你如何建立人脈,都會讓你的名聲大不相同。用膝蓋想也知道,不管是現實生活或是網路世界裡,我們結交的朋友很大程度地反映了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所以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人脈,你做什麼都很難獲得肯定,更難樹立應有的名聲。二○一○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後,BP才發現他們在美國孤立無援-本書稍後會說到,這家英國公司在白宮居然沒有人脈!

我們再來看幾個沒有人脈的下場:假設你是作家,缺乏人脈因此找不到出版社幫你出書,後來你千辛萬苦自費出版,又沒有人幫你寫書評;或者你是個才華洋溢的演員,但沒有人脈所以得不到角色;又或者你是個畫家,但沒有人脈所以連畫展都開不了。這就是為什麼在創意產業當中,優秀的人才都需要經紀人,以便拓展人脈,引領他們結識出版社、製片商和畫廊。

綜合前面所說,我們的行為會初步塑造我們的名聲,然後名聲再進入我們的人際網絡流傳,接著,這場名聲賽局的第三個關鍵就是傳播出去的訊息。在現今這個世界,我們就是自己的公關;臉書、IG、推特都是我們的管道,有些人還會透過專業的年報、部落格和網站宣傳自己。因此,我們如何善用宣傳論述,更會深刻影響我們的名聲。

《名聲賽局》(圖/遠流出版提供)

★本圖、文經遠流出版授權,摘錄自大衛‧瓦勒、魯柏.楊格《名聲賽局:個人、企業、國家如何創造與經營自己的名聲》一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