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通電/福建高喊準備好了 楊鎮浯團隊:僅談到前期規劃

▲金門,楊鎮浯,小三通。(圖/金門縣政府)

▲楊鎮浯上任後首次大陸行,(圖/金門縣政府)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29日才與廈門市府會談,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隨後就指出,已規劃好「以海底電纜向金門、馬祖供電」的方式,只待工程實施。對此,消息人士表示,雙方會談雖有談到「新四通」的部分,但主要聚焦在前期的規劃及研究,「目前就是把能準備的先做好,就可能的方向先做規劃,等時機成熟,說不定就水到渠成了。」

消息人士指出,楊鎮浯在赴陸前就有強調,要將議題分為「對方同意就可以做的事」及「需要兩邊共同推動的事」來討論,像大家最關注的「新四通」,很多內容屬於中央的權責,但若要等中央來替金門規劃是緩不濟急的,因此很多前期溝通縣府會積極進行。

他強調,就算沒有要通電,也必須要先評估,研究通電的方式與可行性,等到哪一天真的缺電了,才多一個現成的選擇方式。

▼楊鎮浯率金門縣府與廈門市府對談。(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楊鎮浯與廈門市長會談。(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據了解,台電為了因應金門用電量上升,前年才在塔山電廠著手新增兩具發電機組,號稱「保證金門10年內不缺電」。當時的背景是,金門發展腳步加快且招商有成,包括台開、昇恆昌都來投資,台電評估2019年可能有缺電危機,所以向經濟部爭取了經費,新增兩具發電機(9、10號機組)。

消息來源指出,台電兩機組雖然可保「10年內不缺電」,但要考慮的是金門的電價能跟台灣相同,全因為在離島條例的保障下,中央每年撥補20億元。此外,中央在2013年核定了金門的「低碳島」計畫,提出要達到「零排碳」的目標,但火力發電廠卻占金門近半的碳排量,「增建」、「低碳」兩個方向有很大的衝突。

▼發電機組運往金門。(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發電,通電,楊鎮浯。(圖/金門縣政府)

有關通電議題,楊鎮浯赴陸前(25日)才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討論過,當時楊鎮浯表示,「為了保障電價相同,中央每年撥補18到20億,如果能協助與大陸通電,省下的預算拿來協助金門建設不是更好?」

楊鎮浯當時還強調,與大陸通電對金門鄉親來講不涉及政治,可適度減少排碳量,對金門的環境可以永續。他還向中央喊話,台灣有一些好的先進、再生能源計畫與政策也都可以在金門先行,「適合金門低碳島的,行政院都應全面推動。」

楊偉甫則回應,他在水利署任內促成兩岸通水後,對通電也很感興趣,認為在技術上可以先做評估,建議由縣府提出計畫案。

▼楊鎮浯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發電,通電,楊鎮浯。(圖/金門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