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大確定校徽設計抄襲侵權 尋求原創作者授權同意使用

▲屏大確定校徽設計抄襲侵權 尋求原創作者授權同意使用▼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大確定校徽設計抄襲侵權 尋求原創作者授權同意使用。(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校徽設計爆發爭議案,22日邀集相關校內師長召開會議進行全面性了解。校徽設計人該校視覺藝術系許有麟老師承認,「未經原創設計師的同意下,逕行設計抄襲」。有關涉及違反設計專業與智慧財產權侵權情事,校方公開向原創設計師楊佳璋道歉,並將針對抄襲事件所衍生違反學術倫理部分,啟動校內三級三審教評會,討論後續懲處。

校方指出,校徽使用未來將尋求原創設計師的授權同意,繼續使用。

屏東大學聲明說,有關「大武驕陽」校徽與設計師楊佳璋的作品雷同一事,今天由古源光校長主持調查會議,視覺藝術學系許有麟老師坦承,103年在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任教期間,從一場講座中取得原創者的作品。

許後來到屏東大學服務,參與校徽徵選,在其作品修正時,未經原創作者授權同意下逕自引用,並交付校務會議討論;其他師長同仁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表決通過,並於104年10月完成商標註冊。

聲明表示,屏東大學在2014學年度合校過程,徵求新的校徽及校歌。合校初期的校徽採公開徵選,從20多件作品中,選出一件以「屏」字設計的意象,但當時師長同仁均不甚滿意,甫接任第一任校長的古源光,於是請視覺藝術系同仁根據他的構想,亦即必須融入屏東母親的聖山「大武山」及屏東旭日東昇的「驕陽」兩個元素來創作,後再加入「屏東平原」及「高屏溪流經」的概念。

該概念經視藝系師長將具象化後,形成目前的「大武驕陽」校徽,深受全校師生及同仁的高度接受與肯定,之後由學校老師創作的校歌,也以校徽「大武驕陽」意象來命名。

事件昨天爆發後,校方未能及時回應原創作者及社會各界的指評和質疑,主要是因為尚未約詢到相關當事人,聽取其完整陳述,還原釐清事件的來龍去脈,古校長今日兩度致電楊佳璋設計師,表達歉意及尋求校徽授權同意使用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