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運推「4個新」! 投入多條新高鐵及列車、嚴防霸座

▲2019,春運             。(圖/翻攝自中新社)

▲2019春運今(21)正式啟動。(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過年的返鄉重頭戲「春運」21日正式開始,大陸境內旅客發送量預計在未來40天裡達到29.9億人次。為了加強疏通和嚴防無理霸座,春運期間推出了「4大新變化」,從購票、運輸設備到運輸途中都有所提升。

根據中國國家發改委數據,2019年春運旅客發送量的29.9億人次比2018年春運增加0.6%,道路載運量雖然有24.6億人次,相較之下仍下降0.8%;鐵路4.13億人次,上升8.3%;民航在運達7300萬人次,增加12%;水運則是持平的4300萬人次。

▲350時速自動駕駛復興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春運新投入的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復興號。(圖/翻攝自央視網)

其中,鐵路方面是2019年春運的一大亮點,鐵路部門已大力加強運行能力,綜合陸媒報導,「復興號」發車數量將從原本近300對增加到400對,京哈、京廣、滬昆、渝貴等高鐵線路增開夜間高鐵列車,另有180組時速350公里的新購列車投入運營,另外還有杭黃、懷衡等多條新線開通。

▲▼復興號高鐵列車。(圖/CFP)

▲多組復興號高鐵列車正式營運。(圖/CFP)

另外還有新投入的17輛編組「超長版復興號」正式在京滬高鐵上線營運,列車總載客人數達1283人,載客人數比16輛編組的列車多出90人,增幅為7.5%。早前推出,時速160公里的「綠巨人」復興號列車組也會公開亮相,分為短編組和長編組2種型號,其中短編組有9節車廂,載員720人;長編組共11節-20節車廂都有,最高載員1102人。

▲廣深港高鐵動感號內裝、口岸介紹。(圖/翻攝自中新社)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動感號。(圖/翻攝自中新社)

2018年7月開通的江湛鐵路、昆楚大鐵路及同年9月開通的廣深港高鐵、哈佳鐵路等路線都是「第一次投入春運」,為疏運旅客提供更多選項和更高效率。首次投入春運的還有2018年年底開通的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民至通遼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南平至龍巖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10條鐵路新線。

▲2019,春運             。(圖/翻攝自中新社)

▲春運買票人潮多。(圖/翻攝自中新社)

除了新的車型與路線之外,購票方便性的提升也是另一大亮點。在部分緊張的列車長途區段,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已開始候補購票服務試點,旅客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出購票需求並預付票款,售票系統便會自動安排網路候補,等到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換票等而釋出坐位時,系統也會自動購票並發送通知。鐵路部門也在測試「無紙化」服務,目前已在海南環島高鐵進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旅客購票、檢票、乘車等流程都更加方便。

▲2019,春運             。(圖/翻攝自中新社)

▲每年春運對大陸官方都是挑戰。(圖/翻攝自中新社)

至於在2018年曾爆出擾人的「霸座」風波,中國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布《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要依法嚴懲旅客「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不文明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