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內閣10張新面孔一次看 留任29人要立刻上手  

▲▼蘇內閣異動名單。(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蘇貞昌內閣的新面孔。(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正式就職,閣員名單也在這一兩天陸續敲定,總計29位閣員留任,僅只有10名閣員是新面孔。留任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13日下午記者會上表示,蘇貞昌組閣核心理念是要組一個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而且要拔擢中生代的「會做事,接地氣」內閣,同時也指示各部會要加強與人民溝通,且透過社群媒體讓政策更貼近民心,讓政策推動的過程更加順利。

在蘇貞昌的內閣名單中,多數沿用賴清德內閣人選,僅10位「新面孔」,但各個來頭都不小,其中,包括: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

▲▼前立委陳其邁。(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其邁曾歷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高雄市代理市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職務。(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年54歲的陳其邁,學歷為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碩士。陳其邁1995年在民進黨的徵召下,參選高雄市第一選區的立法委員,並於1996年以第四高票之姿成功當選;當了3任立法委員後,碰上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而在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多次詢問下,出任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發言人。

到了2005年2月,原高雄市長謝長廷成為閣揆,則任命陳其邁為代理市長,使陳其邁成為台灣歷史上最年輕的直轄市首長,代理7個月後,因高捷泰勞暴動案而請辭負責。陳其邁又於2007年接任總統府副祕書長,隔年接民進黨副祕書長,2011年進入蔡英文競選團隊,接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兼發言人。

2012年,陳其邁再當選第8屆立法委員,4年後成功連任。然而陳其邁卻在2018年角逐高雄市長選舉時期失利,以15萬票差距輸給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但他沒有消沉太久,反而開直播希望大家一起幫韓國瑜加油,為高雄加油,加上畫出愛貓「陳小米」的Q版畫像、參加滅火器演唱會感受「人體衝浪」,親民形象贏得網友一片讚好,名聲水漲船高。

▲▼李孟諺。(圖/翻攝李孟諺臉書)

李孟諺曾歷任台南市代理市長、秘書長、水利局長、公程會工程管理處副處長等職務。(圖/翻攝李孟諺臉書)

今年52歲的李孟諺,畢業於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荷蘭國際水利及環工學院土木工程碩士。環工系背景出身的他,曾經在前臺北縣長蘇貞昌任內代理水利局長,完成基隆河整治、員山子分洪道、中和南勢角分洪工程,解決台北人民的水患惡夢。

由於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於2017年接任行政院長一職,使當時身為台南市政府秘書長的李孟諺,成為台南市代理市長。由於李孟諺個性圓融、做事有條理,且能力獲蘇貞昌、賴清德兩任長官賞識,這次獲延攬入閣將借重他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嫻熟的公務經驗。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翁嫆琄攝)

▲龔明鑫曾擔任過經濟部政務次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務。(圖/記者翁嫆琄攝)

龔明鑫在1964年出生,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擁有「小英男孩」稱號。龔明鑫曾在2006年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並在2009年兼任經濟部顧問至2016年,隨後接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擔任1年後升為經濟部政務次長。

蘇貞昌內閣名單中,包括他本人在內,以及陳其邁和李孟諺,皆是擅長政治治理的人才,因此府院決定再增設一名總統財經專長的財經政委,而擁有許多財經背景的龔明鑫,則成了不二人選。

▲▼盧秀燕參加台中市長就職典禮,與林佳龍交接。(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轉進中央擔任交通部長(圖/資料照)

1964年出生、今年54歲的林佳龍,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擁有超高學歷的林佳龍,曾於2006年擔任民進黨第11任秘書長,隨後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林佳龍於2012年參選第八屆台中市第六選區立法委員,並且以11,748票的差距,擊敗時任立法委員黃義交。

擔任立委僅1年,林佳龍就在2013年表態參選2014年台中市長選舉,並於隔年獲民進黨正式提名,與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角逐市長寶座。其實這已經不是林佳龍第一次參選台中市長,他曾在2005年被黨徵召參選,敗選後選擇繼續深耕臺中10年,直到2014年才以21萬票的差距。成功當選台中市長。

但到了2018年九合一大選,林佳龍逃不過「民進黨在台中的連任魔咒」,尋求連任失敗,以21萬票輸給國民黨對手、現台中市長盧秀燕。但林佳龍敗選後,跟進陳其邁經營臉書直播,第一次直播就擁有同時上線人數逾7000人、3萬多則留言的好成績,且他抱著布偶「莎莉」與網友聊天的模樣,與過去嚴肅形象相差甚遠,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前台中市建設局局長黃玉霖。(圖/翻攝自台中市建設局網站)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圖/翻攝自台中市建設局網站)

出生於1963年的黃玉霖,學歷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土木工程碩士、博士,經歷包括: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顧問、海基會主任秘書、台灣智庫執行長。黃玉霖曾在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期間,到台中市政府底下服務,專長為專案管理、營建財務,以及公共建設投資。

身為林佳龍的人馬,黃玉霖在林佳龍確定出任交通部長後,獲對方向蘇貞昌提議協助政務推展,並得到蘇貞昌同意,使他和林佳龍兩人雙雙入閣,前上司下屬再續前緣。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說明非洲豬瘟疫情。(圖/記者陳家豪攝)

▲陳吉仲真除為農委會主委(圖/記者陳家豪攝)

1966年生的陳吉仲,擁有海洋大學漁業科學學系碩士學歷,過去曾擔任過農委會代理主委、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由於香蕉、鳳梨等水果在5月爆發產銷嚴重失衡,使民進黨失去農業縣市版塊,所以時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決定請辭負責,隨即推副主委陳吉仲代理一職。

陳吉仲一擔任代理主委,就碰上「非洲豬瘟」議題,除了防止豬瘟入侵之外,還得設法引導養豬產業轉型,將豬瘟危機化為轉機。現在陳吉仲升為主委,還得努力改善造成林聰賢下台的主因,也就是農產品價格不穩的情況,避免農民怨聲連連,挽救民進黨失去的農業縣市。

▲▼總統府南海科技成就研討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圖/記者李毓康攝)

▲農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添壽,過去曾當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長、漁業署副署長兼發言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1952年生的陳添壽,畢業於海洋大學漁業科學學系碩士,在1997年進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擔任簡任技正兼科長;1998年成為漁業署組長,6年後升為副署長,並於2016年擔任漁業署長。接任署長時,陳添壽表示,將要推動兩大要務,包括復育沿近海的海洋資源,也堅守不讓大陸漁船在台灣海峽沿近海24浬作業,保護當地海洋資源。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張子敬真除為環保署長。(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1957年生的張子敬資歷完整,對環保許多業務都很熟悉,是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畢業、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技士、股長,後來到環署從基層做起,擔任過水質保護處科長、等多項職務。張子敬2000年時被蘇貞昌提拔到台北縣當環保局長,2005年成為台北縣副縣長,2006年蘇貞昌接任閣揆時,同時找來張子敬擔任環署副署長,成為蘇的死忠人馬,並從2006年1月底任職環保署副署長至今。

面對記者詢問真除署長一職是否很開心,張子敬僅笑笑表示,感謝大家這麼關心,一切希望上任後再與大家分享,但他也表示,其實是12日下午才接到這個消息,只希望未來能帶領同仁一起打拼。

▲▼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士豪。(圖/翻攝自銘傳大學法律學院網頁)

▲勞動部政務次長、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士豪。(圖/翻攝自銘傳大學法律學院網頁)

1966年生的劉士豪,畢業於德國特里爾大學法學博士,經歷為銘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台灣勞動法學會理事長。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再次回鍋。(圖/記者黃克翔攝)

1962年次的潘文忠曾任台北縣海山國民小學教師、台北縣教育局長和文化局長、教育部國教司長和主任秘書、國立編譯館長、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及台中市副市長。2016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潘文忠擔任首位教育部長,2016年6月8日兼任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2018年4月14日因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而辭去教育部長一職。

潘文忠先前因為「卡管案」下台,現在又捲土重來,使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褔濱提到,政府這樣的決定讓各界深感「變化莫測」,尤其潘文忠當時是因為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為了擔起責任,下台一鞠躬,但辭職的人又回來,實在令人很驚訝,也讓人感覺到很不穩定。吳褔濱也質疑,難道潘文忠當時請辭的責任都沒了?應該負起的責任也用再負責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認為,潘文忠回鍋,對國民教育這部分推動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因去年他處理台大遴選會,導致當時就有他對高教圈不了解的說法,外界也認為潘不夠果決,使台大遴選案拖了一段時間。

張旭政說,潘文忠現在又回來接任部長,必須面對高教圈對他的不信任,潘能不能對高教有明確的走向,除了是很大挑戰外,另一項最大功課是,之後大學校長遴選辦法,要如何明確規範,才不會再有台大沒校長這次這麼大的爭議發生,同時讓台灣高教健康發展,提出讓高教圈信任的政策。

▼▼▼蘇內閣名單▼▼▼

行政院本部
副院長陳其邁(新任)
秘書長李孟諺(新任;前台南市代理市長)
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
發言人Kolas Yotaka(留任)

兩岸外交國防總統職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留任)
國防部長嚴德發(留任)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留任)
僑委會主委吳新興(留任)

財經部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留任)
財政部長蘇建榮(留任)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留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留任)
主計長朱澤民(留任)
人事長施能傑(留任)

教育、文化部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留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新任)
文化部長鄭麗君(留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留任)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留任)

生活部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新任;前台中市長)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新任;前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
環保署長張子敬(升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升任)
農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添壽(新任;前漁業署署長)
衛福部長陳時中(留任)
科技部長陳良基(留任)
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新任)

其他
法務部長蔡清祥(留任)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留任)
海委會主委(待選任)
國立故宮院長(待選任)

政委
政委林萬億(留任)
政委張景森(留任)
政委吳政忠(留任)
政委陳美伶(留任)
政委鄧振中(留任)
政委唐鳳(留任)
政委羅秉成(留任)
政委吳澤成(留任)
政委龔明鑫(經濟部次長轉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