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商法上路!代購短期衝擊大 憂心不知道以後能幹啥

圖文/鏡週刊

為因應電子商務衍生的各種問題,中國大陸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電子商務法,個人代購必須持有營業執照和按時繳稅。未來將會加強打擊假貨以及仿冒品,除了對電商平台有更多的規範,短期之內受到衝擊最大的,應該是從事海外代購的個體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目前全球最大電商市場的中國,去年8月通過首部電商法,今年元旦正式生效。除了淘寶和京東的大型電商平台及平台上銷售的賣家之外,包括使用微信等社群媒體或是在直播平台上賣東西的個體戶,也都受到電商法規範。未來這些經營者都必須先向中國政府登記註冊、取得相關商業執照和按時繳稅,才能合法營運。

至於長期被詬病的賣假貨或仿冒品等行為,新法規定,電商平台必須對商家採取必要措施,否則不只被抓的商家會被懲處,電商平台也會面臨最高人民幣200萬(約新台幣898萬元)的罰款,以及相關的民事與行政責任。

對許多靠代購維生的中國大陸商家紛紛表示,都不知道以後能幹啥了。現在最希望的是能第一時間辦到營業執照,「但是目前沒有相關明確的程序,指引我們去申請。」甚至說「我們好幾個做代購的朋友都在謀新的出路。」


更多鏡週刊報導
周采詩當準媽媽 寶寶小名「候里榭」全因夢到這個
攜手走過艱辛抗癌 金宇彬申敏兒澳洲甜蜜跨年
綠大老登報籲蔡英文棄連任 蔡正元:老台獨四人幫逼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