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中國製造都上榜 吳曉波預測未來中美貿易戰五大區

▲▼遇見2019:國運70。(圖/翻攝微博/吳曉波)

▲吳曉波在「遇見2019:國運70」演講。(圖/翻攝微博/吳曉波,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財經作家吳曉波在2018跨年演講中指出,當前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的「戰爭」(貿易戰)到2028可能還沒結束。他從產業層面預測「中國製造」、「一帶一路」、「互聯網金融」、「5G商用」、「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中美之間會形成不斷的衝突。

吳曉波30日在珠海橫琴的國際網球中心舉辦「遇見2019:國運70」演講時提到,美國從1894年至今已打過三次重要的貿易戰,「第一次是跟英國人打,第二次是跟蘇聯人打,第三次是跟日本人打,2018跟中國打是第四次」,「美國的工業生產總值在1894年躍居世界第一,超過了英國」。

▲▼遇見2019:國運70。(圖/翻攝微博/吳曉波)

「如果從100年的全球貿易史看,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的長期遏制,是一定會發生的趨勢。」吳曉波說,「過去40年,中國的GDP增長平均在9.2%左右,美國長期在3%左右,如果從2018年一直往後看,中國一直沿著6.3%至6.5%的曲線往下走,而美國則維持在2.8%至3%,那12年至15年後,中國的經濟總量會超過美國,這也是中美長期的戰爭」。

他強調,「如果十年後我還有機會舉辦年終秀,2028年的時候,我認為大概率中美貿易戰還沒結束」。

▲▼遇見2019:國運70。(圖/翻攝微博/吳曉波)

如果從產業層面上看,吳曉波分析可能落在五個重要的戰區:

一、中國製造

他認為,今天中國製造業生產著全球60%的消費品,包括鞋子、褲子、西裝、襯衫、眼睛、手機以及汽車都是中國製造,都是靠著成本優勢和規模優勢在賺錢。然而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把我們的能力朝品牌和技術拓展,但這必會遭西方巨大的抵制。

二、一帶一路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為了在人民幣、基礎設施上的能力需要輸出,中國的糧食、礦產需要輸入,需要跟周邊國家形成良好的關係。吳曉波強調,中國把40年裡形成的能力與28億人口進行黏連,更大規模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必會和美國形成巨大的衝突。

三、互聯網金融

中國在互聯網金融、大數據和支付環節上形成的能力遠超於美國。吳曉波說,「我曾經講過一個數據,2017年中國移動支付的交易額約為美國的50倍」,「這是因為中國比美國多十億人口,人口給中國互聯網應用創新帶來巨大的機會」。

四、 5G商用

他提出,中國參與到5G技術的設計及5G設備的全球供應中,這是一個面向未來十年新一代信息革命的基礎設備,才剛剛開始而已,2019年預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將會牽扯到未來十年的長期競爭。

▼吳曉波。(圖/翻攝百度)

▲▼吳曉波。(圖/翻攝百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