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滿州特產「小黑豆」 成為黑金代名詞

▲屏東滿州特產小黑豆 成為黑金代名詞▼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滿州鄉生產的黑豆,產出商機。(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滿州著名的地方特產小黑豆,經滿州鄉農會總幹事陳清木極力推廣,從10幾年前有機面積80幾公頃,現在已達到220公頃,且陸續增加中,原本不起眼的豆子,在地方推廣下,意外成了一粒粒黑金。

▲屏東滿州特產小黑豆 成為黑金代名詞▼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滿州鄉生產的黑豆。

總幹事陳清木說,以前小黑豆在滿州一帶種植很多,但大都是當綠肥使用,很少人拿來食用,他上任以來,發覺這種小黑豆,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黑豆,雖然小但顆粒晶瑩剔透,光澤明亮,經查文獻其營養價值,富含花青素、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更甚於一般黑豆。

因此他提出一系列復耕及加工計畫,獲得縣府及農糧署支持,又因當地氣候及地型,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申請集團有機驗證,剛開始找了10個農民契作,有些農民半信半疑,在當地當成綠肥,竟然農會要拿來加工。

經和屏科大合作製成的黑豆醬油打響知名度,慢慢拓展到茶包、醋、酒等產品,最近也有保養品及豆漿上市,更加吸引消費目光,讓不少加工廠指定和農會合作。

陳清木增加產能鼓勵更多農友契作,連轉型期今年增加到220公頃,加上牧草也申請有機轉型期30公頃,全部將近250公頃有機面積,且均集團有機驗證,目前小黑豆正逢採收期,農會成立代採中心,以收獲機幫農民採收。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走進滿州,眼簾是一片豆田,不起眼的滿州小黑豆,一夕暴紅身價提高,讓小黑豆聲名遠播,成為最道地的伴手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