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習近平將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 劉結一:朝統一方向邁進

記者朱世凱/台北報導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預計1月2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紀念會並發表演講。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30日接受央視專訪時坦言,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兩岸同胞合作會更加密切,交流會更加熱絡,親情會更加緊密。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劉結一說,兩岸關係不會一帆風順,台獨勢力還會繼續挑釁生事,北京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兩岸關係一定能克難前行,朝統一方向邁進。

他也指出,2019年是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方針提出40周年,對台工作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提出的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劉結一回顧2018兩岸關係提出四項評價,首先是2018年台灣形勢複雜嚴峻,中共對台工作積極有為、克難前行、穩中有進,開創新局面,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言行,獲得實效。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出席「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發布會。(圖/記者蔡浩祥攝)

二是大陸採取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包括31條惠台措施迅速落實,又如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等;他也強調,「今年兩岸貿易額首次突破兩千億美元,兩岸經貿聯繫,越來越密切。」

三是積極推動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今年有更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就業、創業、學習,台胞到大陸預計全年將首次突破六百萬人次,首來族突破四十萬人;四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北京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曾說,「4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前途,廣大台灣同胞才有光明未來;兩岸關係向前推進、向上提升、走近走好,始終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國家統一,民心所向。」

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則表示,「40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