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今收到金正恩親筆信「2019也要一起加油」 年內回訪宣告流局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 金正恩及文在寅於第一次南北韓高峰會談互相擁抱。(圖/青瓦臺)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稍早在簡報中指出,總統文在寅今(30)日收到來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盼望雙方「未來一年也要持續攜手合作」,但金正恩年內回訪一事也已經確定流局。文在寅則回應,「無論如何,我們歡迎金委員長的心意不會改變。」

根據《韓聯社》,金宜謙表示,金正恩今向文在寅發出篇幅長達2張A4的信函,在2018年的倒數第2天捎來溫暖的問候。金正恩寫道,希望2019年也能經常與文在寅見面,持續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攜手向前,並一起解決無核化問題。

他在信中強調,和文在寅在一年內會晤多達3次,翻轉了南北間長久以來的對峙僵局,採取相當果敢且實踐性的措施,「使我們民族得以從軍事緊張和戰爭的恐怖威脅中脫身。」

金宜謙指出,金正恩原也相當期待實現在平壤立下的約定,於年內到訪首爾,如今卻無法達成,對此感到相當可惜,但在信中傳達「將隨時觀察情勢,以在短時間內回訪南韓」的積極意願。

文在寅於當地時間下午6時(台灣時間5時)在臉書上傳信函照片,對金正恩百忙之中寫下的文字表示感謝。他說明,金正恩在信中提及民族的和解與信賴關係、對首爾之行落空的遺憾,以及落實北韓與南韓、美國間協議的意志。

文在寅回應,「只要以真心相會,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才走到這裡,在一年間促成許多改變。未來也將面臨許多困難,但只要我們多加努力,雙方的心門也會敞開。我們歡迎金委員長的心意始終不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