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一說很嚴重 「觀宏專案」祭查回程機票4大加嚴措施

▲▼觀宏專案脫團案。(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觀宏專案脫團案陸續有越客被帶回。(資料照/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在年終記者會上指出,「觀宏專案」執行4年多,越南客共失聯500多位,這次一口氣失蹤152人「問題非常嚴重」之後,政委張景森29日召集相關部會檢討觀宏專案並祭出4大加嚴措施,包括檢查「回程機票」,未來若有團員脫隊失聯將加重旅行社責任、強化違規即時處理機制,也會嚴審越南組團的旅行社。

近日越南旅客一次逃逸152人引發風波,張景森則認為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因為陸客開放初期,逾期滯留人數曾高達千分之6,相比觀宏專案每千人違規人數1.8人,比吃燒餅掉的芝麻還少。

只不過賴清德28日在年終記者會嚴肅回應此事,他認為,觀宏專案執行4年多,越南客共失聯500多位,這次一口氣失蹤152人,問題非常嚴重,隨後張景森就在29日召開會議檢討1225觀宏專案越南旅行社團員集體脫團事件發生原因及目前查緝情形,也討論觀宏專案相關機制。會中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皆出席。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政務委員張景森列席針對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專案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委張景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會議中定調觀宏專案續推,但祭出四大加嚴措施,包括一、強化組團社申請的審查作業,研議增訂組團社違規責任及取消申請資格規定,由交通部負責;二、加強入境審查:入境時應加強口詢審查,查驗旅客回程機(船)票及住宿訂房相關資料,這部分交由內政部移民署;三、強化接待旅行社的管理與通報責任:增訂旅行社管理團員與通報違規的作業規定,也由交通部主責;四則是強化違規即時處理機制,一旦發現違規要做到「即時通報政府」,「迅速註銷簽證」,「立即查處追緝」,這部分則是跨部會由交通部、外交部、內政部共同合作。

張景森表示,本次會議確認目前實施觀宏專案以來,各國發生旅客脫團情形極為少見,僅越南稍多,雖仍屬可控制範圍,但有增加趨勢。類似此次集體脫團情形過去並未發生,屬特殊個案。按目前偵辦初步結果,本案應是跨國人蛇集團利用合法觀光管道引入非法移工。因此除全力追緝相關犯罪人員外,必須強化管控現有措施。

只不過此次事件引起國際媒體報導,張景森認為涉及國家形象,且引起越南政府方面的關切與注意,為避免類此事件再度發生,請外交部立即進洽越南政府,針對兩國觀光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防止人口販運等三方面,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

對於違法移工問題,張景森責成內政部立即研修「入出國及移民法」,加重違法移工、違法容留者及販運仲介者的刑責,並處以巨額罰金,以斷絕偷渡動機,根本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