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瑞芳三安社區盼找回過往榮景 「把路走回來」共創幸福礦山

▲ 瑞芳三安社區凝聚社區力量 「把路走回來」共創幸福礦山。(圖/新北市農業局)

▲ 瑞芳三安社區凝聚社區力量,耆老帶領居民整理六坑斜坡索道。(圖/新北市農業局,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三安社區曾於2010年度參與農再培根計畫灑下社區願景的種苗,自2012年4月19日起進行一系列的「把路走回來」活動,開始凝聚社區居民力量,參與活動人數逐漸增加,並於今年度積極參加農再培根計畫進階班課程,期待能將社區打造為住家休閒生活的美地。

農業局表示,金瓜石基隆山下的三安社區,是由九份至水湳洞最近的重要中繼站,社區內不僅有古道,更有重要礦溪貫穿。沿著古道走,順著水流聲前進,循著前人腳步沈浸礦山風華,藉由「把路走回來」活動,居民開始本山六坑斜坡索道環境整理的行動,用自己的雙手進行索道廢棄路跡的沿線除草工作,以數名耆老為核心,號召當地中青世代,自費買了手套、鐮刀、鋤頭,自己準備便當與茶水,以人力清理出煙沒於草叢中的昔日運礦軌道,藉行動來表達「把路走回來」之訴求,也維持自然環境生態。

▲ 瑞芳三安社區凝聚社區力量 「把路走回來」共創幸福礦山。(圖/新北市農業局)

▲ 瑞芳三安社區進行步道解說與導覽,讓社區居民更能體會在地的美好。

農業局說,社區近期也邀請在地的淘金達人陳石成老先生,進行社區的步道解說與導覽,讓社區居民更能體會在地的美好,也期望將以往榮景找回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乾正表示,希望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啟動大家對礦山的夢想,在金瓜石礦山,留下一個大家努力過的美好記憶。能夠住在金瓜石實在幸福,希望社區大家一起努力,攜手共創幸福礦山。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金瓜石是北台灣的黃金山城,三面環山一面海,早期因開採金礦形成繁榮的地區,後來礦脈枯竭,金瓜石也逐漸恢復於平靜,但這裡擁有壯麗的山海美景,及富含人文的歷史遺跡,很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歡迎大家有空到金瓜石走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